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四批次核檢830萬人 累計確診311例

2020-06-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6月27日,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4例、疑似病例1例、無癥狀感染者3例。自6月11日以來,北京已完成核酸檢測採樣829.9萬人,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311例。因新發地牛羊肉綜合大樓感染人員最多,北京豐台決定對相關人員再延長集中醫學觀察14天。而28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則擬將拒絕執行政府依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規定為犯罪行為。

應檢人員已動態清零

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28日介紹,根據輕重緩急,北京分四個批次對出現疫情的市場工作人員、周邊小區居民、中高風險街道鄉鎮常住人口、醫療衞生機構從業人員、快遞外賣等「應檢盡檢」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截至當日12時,累計完成採樣829.9萬人,已完成檢測768.7萬人,基本完成「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

目前,北京全市檢測機構從75家增至144家,有12個省市派出20支核酸檢測醫療隊共413人全力馳援北京,日檢測量由6月11日此次疫情之初的4萬份提升至45.8萬份,單日最高檢測量為108.4萬人。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杜鑫表示,在核酸檢測費用方面,北京將「應檢盡檢」人群納入保障範圍,參保人員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的,按規定予以報銷,個人負擔部分由市區兩級財政負擔。

對極高風險人群再延長觀察14天

自6月11日以來,新發地市場所在的豐台區累計確診212例,無癥狀感染者18例,疑似3例,是北京感染人數最多的區。豐台區代區長初軍威介紹,截至目前,在篩查病例中,新發地牛羊肉綜合大樓地下一層從業人員確診102例,占豐台區確診病例的48.11%。經專家評估,牛羊肉綜合大樓相關人員為疫情極高風險人群。

針對上述情況,豐台區正在組織對集中隔離點人員進行全覆蓋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決定對牛羊肉綜合大樓相關集中隔離人員在原來14天的基礎上再延長集中醫學觀察14天,並且觀察期滿後進行二次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

拒絕政府疫情防控列為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在28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和需要,草案擬對刑法作出修改補充,其中在妨害傳染病防治罪中,增加規定了拒絕執行政府依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非法出售、運輸疫區被污染物品等犯罪行為。同時,將以食用為目的非法獵捕、收購、運輸、出售除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和「三有野生動物」(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以外的陸生野生動物,情節嚴重的行為增加規定為犯罪,從源頭上防範和控制重大公共衞生安全風險。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