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美芬:香港國安法保護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安全

2020-07-0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今日(30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以全票通過,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晚間宣布將相關法律刊憲。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香港國安法是為了保護全國14億人民,包括700萬香港人的安全,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不能讓香港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缺口。她說,眼前香港內憂外患,有人竟然還不斷到外國要求別人制裁香港,國家果斷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絕對是承擔重要歷史任務 、絕對是有擔當的表現。

梁美芬指出,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全國性法律,並且已經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特區政府刊憲,任何香港當地法律皆不得與其牴觸。有關法律沒有追溯力,清楚列明無罪推定原則,提供了陪審團、公開審訊等機制,亦參照了兩個國際人權公約原則。案件絕大部分由香港審理,只是一些涉及「疆獨」、「藏獨」等極小部分超出香港审理能力及範圍的案件,內地才會直接行使管轄權。她還表示,依據法律規定,審訊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案件時沒有完全排除外國法官,已經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非常獨特的安排,幾乎是全世界都不可能容許的。這些規定已充分考慮到香港的獨特情況。

梁美芬說,香港回歸23年,如果一直都是太平盛世,沒有人搞騷亂,沒有人鼓吹「港獨」,沒有人鼓勵年輕人犯法,擾亂社會安寧,國家也不一定會在此時制定香港國安法。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她指出,香港有些人、特別是攬炒派,還是以外國人角度去看待國家安全問題。香港特區也一直沒有好好珍惜基本法第23條給予香港自行立法的機會去保護國家安全,因此,面對傷及香港市民大眾安全和破壞社會安寧的持續騷亂,國家必須履行責任,依法治亂,皆因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在中央政府。中央這次立法,就是要依法治亂,也希望有關人士和參與過騷亂搗亂的人即時收手。

梁美芬表示,希望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香港政府和各界人士尤其教育界,要切實做好這部法律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令每個香港市民都知道自己是中國的一份子,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杜絕任何傷害國家利益、傷害人民感情、傷害國家民族尊嚴和國民安全的活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再次出現。她說,只要香港人認清事實,珍惜眼前,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香港一定可以長治久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