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香港國安法從根本上保障香港穩定繁榮的未來

2020-07-03
李曉兵。受訪人供圖

李曉兵。受訪人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朱燁 凱雷)時值香港回歸23周年之際,香港問題專家、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香港國安法的出台意味着香港特別行政區徹底告別23年來一直沒有設防的狀態,這從根本上保障香港穩定繁榮的未來。談到國安公署的設立,他指出,香港國安法既是一部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實體法,又是對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則和基本法律程序作出規範的程序性法律,同時也是設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的組織法。正是從這個意義上,制訂和實施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一國兩制」創造性實踐。

李曉兵指出,在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紀念日的前一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制定和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可謂是意義重大、意味深長,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重塑的重要舉措。

李曉兵談到,香港在回歸23年期間一直未能將基本法第23條關於國家安全的規定轉化為本地立法,沒有能夠通過履行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落地實施。這一情勢讓外部政治勢力看到了深度介入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的法律漏洞和可乘之機,也讓香港內部激進政治力量得以引狼入室為其提供政治靠山,推動香港實現從「英退美進」向「美國主導」的轉換。一拳打得開,免得百拳來,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從國家層面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體系,讓香港不再是一座不設防的城市。

這位香港問題專家講到,如果說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特區治理提供基本的操作系統,國家安全立法則是為香港特區新的操作系統提供「殺毒軟件」,那麼,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實際上就是這麼一個「超級殺毒王」,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將來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履行憲制責任出品的本地版本的「殺毒軟件」之間是可以實現互相兼容和有機協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