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局稱或考慮將來高中通識課本送審

2020-07-03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3日參與香港特區立法會會議時表示,將來或考慮將通識科課本送審。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香港特區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3日討論「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議題。蔡若蓮表示,當局關注外界指教材內容偏頗,目前教育局設有嚴謹的課本評審機制,確保課本內容及素質。

蔡若蓮說,雖然高中通識科未納入評審機制,但在2019年已為通識科教材推出一次性專業咨詢服務,參與咨詢的出版社正跟進教育局建議修改教材,最快在下學年可選用。

蔡若蓮解釋通識科無法納入評審機制的原因,是由於校本教材數量龐大,無法由教育局逐一審視,校方有責任監察教師選擇教材的內容。蔡若蓮強調,教師需秉持客觀、理性的態度指導學生尊重不同意見,不可因個人政治立場影響教學,誤導學生及灌輸負面價值觀。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質疑教育局不作為,她說收到很多家長投訴,教材的立場偏頗涉及散播仇恨、醜化政府。她要求通識科教材必須送審,並建議讓家長教師會參與審查,多方把關杜絕部分失德教師誤人子弟。

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大部分問題都是出現在通識科,教育局透過「重點視學」監察學校沒用。他建議,全港學校應該安裝閉路電視,監察教師是否有發表不適當或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