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香港國安法掀開了香港歷史新篇章

2020-07-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中國法學會3日召開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充分考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具體情況,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是「一國兩制」實踐中一項重大舉措,是香港化危為機、由亂到治的重要轉折點,是一部治港的「良法」,必將帶來香港的「善治」,掀開了香港歷史新篇章。他們表示,法學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學習研究、宣傳貫徹這部法律,積極推動法律有效實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國安法體現了『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和一個初心,初心就是維護國家的統一、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與穩定。」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會長韓大元表示,這部法律在「一國」和「兩制」關係上作了明確規定,始終強調「一國」是前提和基礎,是一個不可動搖的一個憲法的原則,只有「一國」才有「兩制」,「兩制」是在「一國」這一個主權的範圍內,才能存在和發展。

「近幾年來,一些亂港分子勾結外國勢力,在香港踐踏法治,破壞公共秩序。在這樣一種混亂的狀態當中,香港居民基本人權的保護是談不到的。香港國安法不僅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法,同時也是保障香港居民權利和自由的法。」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齊延平表示,香港國安法即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壓艙石,同時也是給香港居民的定心丸,他們享有和行使權利和自由的定心丸,國安立法的目的是打擊極少數亂港分子,保障廣大的香港居民的基本人權。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香港國安法除了規定這些犯罪以外,也規定了執法和司法的機構,還規定了合法的、迅速有效的訴訟程序,通過這些配套的規定,就使得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懲處,能夠得到準確的、迅速的實施。」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澤憲說。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