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媒:美在哈生物實驗室進行「不透明」研究

2020-07-09

【文匯網訊】美國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生物實驗室進行「不透明的研究」,經費來自五角大樓。該生物實驗室從2017年就開始對某些類型的冠狀病毒進行研究。

據新民晚報5月29日援引哈薩克斯坦媒體報道,美國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生物實驗室進行「不透明的研究」,經費來自五角大樓。俄羅斯對其「真實目的」感到擔憂。

報道指出,位於哈薩克斯坦江布爾州的生態安全問題研究所還注意到,該生物實驗室從2017年就開始對某些類型的冠狀病毒進行研究。

報道稱,該實驗室的「透明性」也存在問題。例如,去年6月,在阿拉木圖舉行的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外長會議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曾正式詢問是否允許俄羅斯觀察員了解該美國軍事生物實驗室的活動。但他至今未收到答覆。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美國在其境外設立的生物實驗室能夠研製引發危險疾病的病原體。美國在前蘇聯國家進行生物實驗的真實目的到底是什麼,俄羅斯對此感到擔憂,並致力於查明真相。

報道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方設立實驗室時與當地政府約定的條件,禁止當地官員對實驗室的研究活動進行監管,甚至無權進入實驗室的領地。哈薩克斯坦方面根本無法完全接觸實驗室的研究。

報道援引中亞國家一體化進程分析中心首席專家烏魯格別克·巴巴古羅夫的分析指出,美國生物實驗室的活動是完全不透明的,由五角大樓的生物學家實際負責所有工作。現在有哈薩克斯坦預算組織和獨立研究人員在五角大樓的資助下加入其中,但他們的工作是「服務」而非「領導」。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