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細胞治療第一股」永泰生物登陸港交所

2020-07-10
永泰生物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

永泰生物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細胞免疫治療第一股」永泰生物(06978.HK)10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開盤價13.4港元/股,高開21.82%。截止到上午十點,每股最高價達到16.86港幣,市值超過80億港幣。永泰生物董事長譚錚對記者表示,公司作為港股中第一隻專注於細胞免疫治療的生物科技股,希望借助香港聯交所上市融資的平台,把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支持核心產品和研發管線的研發工作,力爭盡早將研發管線和產品推向歐美國家。

永泰生物製藥有限公司是專業從事免疫治療藥物研發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在個體化免疫細胞產品研發中處於先鋒地位,是44個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單位中唯一的生物醫藥企業,其研發的EAL(擴增活化的淋巴細胞)是目前國內唯一獲准進入實體瘤治療II期臨床試驗的免疫細胞產品,現已在協和、301等北京、天津、河南、河北的14家三甲醫院開展了臨床試驗研究,有望填補中國在實體瘤領域細胞治療的空白。

此次發行,永泰生物以招股價11港元,發行1億股,其中9000萬股(90%)為國際配售,1000萬股(10%)為公開發售,集資規模11億元,另有15%超額配股權。

2018年中國肝癌的新增病例超過40萬,佔全球肝癌新增病例的44.9%,五年生存率僅有12.1%。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除手術及介入治療外,中國目前無可供使用的藥物及方法能夠預防早期肝癌復發及延長患者無復發生存期及總生存期。同時,肝癌藥物極其稀缺,且普遍存在治療效果差,副作用大等弊端。譚錚表示,中國腫瘤免疫治療賽道規模巨大,且仍有大量的增長空間。2018年腫瘤免疫治療市場規模約為289億元,2013-2017年增速為16.2%,2018-2022年增速約為34.6%。

「EAL將有望改變當前中國肝癌治療的現狀,並將在其他癌症的治療上發揮重要作用。」譚錚表示,EAL有望於2021年上半年完成中期數據分析後,與國家藥監局溝通,在獲得許可後申請有條件批准上市。同時將啟動EAL擴大適應症的研究工作,並加速管線產品的臨床前研究工作,推進過繼細胞免疫療法全產業鏈覆蓋的戰略布局。

免疫系統在腫瘤治療中的積極作用已得到醫學界的廣泛認可,免疫細胞治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亦備受關注。無論是對抗新冠肺炎還是對抗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發展的關鍵都是擁有優質的免疫細胞以及規範化的細胞制備流程。永泰生物位於北京的研發及生產中心總面積逾7500平方米,主要進行免疫細胞產品的臨床前及臨床研發,並支撐產品上市後初期市場需求。譚錚表示,細胞免疫產品不同於普通生物藥物和化學藥物,對運輸和時效的要求非常高,核心藥物EAL有6個小時的運輸半徑。永泰生物正計劃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籌備成立研發及生產中心,以覆蓋人均收入高的一線城市圈,預計在2021年完成。

業內人士指出,隨着免疫細胞治療技術的不斷進步,各項相關研究的逐步深入,臨床試驗也能提供更為強有力的證據來證明免疫細胞治療產品的安全性、有效性,不但能為廣大腫瘤患者提供最優化的過繼細胞免疫療法治療方案以改善他們的生存現狀,也會助力早日實現對抗病毒、戰勝疫情的目標。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要「加快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基地建設,培育健康產業高新技術企業」。譚錚表示,中國生物醫藥產業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永泰生物將以此次成功上市為發展契機,加快產品研發速度,招募更多的優秀人才,增強核心競爭力,加速做大做強。為廣大腫瘤患者提供高質量的安全有效的免疫治療藥物,造福人類健康。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