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連櫻桃首次海運出口香港

2020-07-08
預冷分選後的櫻桃裝箱發往香港(記者宋偉攝)

預冷分選後的櫻桃裝箱發往香港(記者宋偉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原產於遼寧大連的大櫻桃(港稱車厘子)8日通過檢驗檢疫後在大連港大窯灣碼頭裝船發往香港,這是大連首次實現櫻桃海運出口。

據悉,這批總重12噸的櫻桃預計一周後抵港,由香港經銷商提貨後在油麻地市場售賣。相較於以往空運,由於海運運費大幅降低,這批櫻桃每五公斤售價預計在350-450元港幣,與原產地市場價格相近。

作為中國著名的櫻桃產區之一,大連櫻桃種植規模大、品種多、口感好,但長期以來受限於銷售渠道資源及櫻桃采後分選、預冷、保鮮等難題,尚未在國際市場上產生影響。與此同時,由於鮮果類產品保質期短、貨值大、貨損率高,以往內地果品貿易商基本採用空運,運輸成本高,導致海外市場競爭力下降。

今次發往香港的櫻桃,大連港毅都冷鏈採用鮮果到庫預冷、全自動分揀、快速包裝、全程冷鏈運輸等技術手段,實現了櫻桃從採摘到發運無縫對接。「香港是全球重要的櫻桃市場之一,對進口櫻桃品質要求極高。」毅都冷鏈業務負責人表示,通過引入全自動分選線,以機器分選取代以往的田間分選,可以高效精準地分選櫻桃品質,對接國際標準,滿足高端市場需求。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近3.3萬個標準集裝箱的水果由大連港大窯灣口岸發往全國,同比增長18%。明年底,大窯灣冷藏物流中心預計將實現庫容43.5萬噸,成為全國最大庫容的冷鏈物流中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