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安部回應美國出口管制:罔顧事實 破壞國際反恐努力

2020-05-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針對美國商務部宣佈將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國公安部27日晚間發表聲明回應指,美國罔顧事實,根據其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嚴重侵犯有關中國機構和企業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努力,只會損人害己。聲明稱,公安部方面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國商務部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

公安部的聲明表示,物證鑒定中心屬於法庭科學機構,承擔中國重大案件的現場勘查、物證鑒定和科技研究等工作,為認定犯罪事實和法庭審判提供科學依據,多年來在打擊犯罪、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中發揮重要作用,得到國際同行的廣泛認可。聲明強調,所謂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國家干涉。

聲明指出,美國有關部門罔顧事實,根據其國內法對包括法庭科學機構在內的中國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嚴重侵犯有關中國機構和企業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努力,只會損人害己。

聲明最後強調,法庭科學是國際通用的打擊犯罪技術手段,也是各國警察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的重要保障。「我中心將堅定不移地提升刑事科學技術水平,繼續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加強打擊犯罪國際執法合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來自路透社的消息稱,繼華為被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之後,美國在5月22日又將33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其中,這意味著這些企業將無法與美國進行任何商業交易。據介紹,33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包括快急送物流(中國)有限公司、奇虎360、烽火通信、東方網力、雲從科技、達闥科技和中國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等,主要集中在安防、網絡安全、網絡通信、人工智能、機器人、物流、研究機構和政府部門。

公開資料顯示,美國自2019年5月首次將華為、中興等在內的70家中國企業列入「管制實體清單」,開始進行貿易管制。五個月後,美國商務部宣佈,美國企業禁止與海康威視、科大訊飛、曠視科技、商湯科技、大華科技、依圖科技、頤信科技及廈門美亞柏科信息有限公司等8家中國科技企業展開業務合作。據統計,截止目前,被美國商務部禁止貿易往來的中國企業已逾百家。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