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唐山5.1級地震 專家:系1976年唐山大地震餘震

2020-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河北唐山市古冶區12日6時38分發生5.1級地震,系近5年來周邊最大地震,京津冀多地有震感,截至12日10時,當地共發生餘震33個,多列途經該地區的列車被緊急扣停。北京市地震局專家表示,今次地震發生在1976年唐山7.8級地震餘震區內。本次地震原震區近幾日發生5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另據應急管理部介紹,未接到人員傷亡報告。

據多名網友發布的信息,地震造成震中附近部分牆面開裂,牆磚掉落,醬油等液體打翻,地面狼藉一片。另有網友表示,在地震發生前,電視里彈出了地震預警信息;在手機上下載地震預警應用程序,也收到了此次地震預警信息。

據悉,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建成的大陸地震預警網成功預警了這次地震。震中附近地區開通了地震預警功能的手機、電視、互聯網電視用戶,都能提前收到地震預警信息,北京和天津部分民眾提前30秒收到了預警。

另外,本次地震是否對北京產生影響,也是民眾關注的焦點之一。從地理位置來看,本次地震震中距離北京市中心約180千米,該地震已造成北京全市有震感,儀器記錄的最大地震烈度為III度。對此,北京市地震局專家表示,北京的抗震防烈度為Ⅷ度,遠高於此次地震對北京的影響烈度,所以本次地震不會對北京房屋設施造成影響。

北京市地震局還提出,今次地震發生在1976年唐山7.8級地震餘震區內。唐山地震餘震區的地震活動非常豐富,呈起伏衰減狀態,至今仍有四五級左右地震發生。如1995年10月6日唐山市古冶區發生5.0級地震,2012年5月28日唐山市市轄區、灤縣交界4.8級。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