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威脅就南海問題制裁 華春瑩: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

2020-07-15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揚言要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實施制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7月15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中方將繼續堅定的維護自身的主權和安全合法權益。希望美方為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據環球網報道,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的有關中國南海問題的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政府不排除會因為南海問題對中國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他的有關言論再次暴露了美方唯恐南海不亂,極力挑撥離間地區國家同中國關係,干擾破壞中國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圖謀。」華春瑩指出,美方公然違背了在南海問題上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不斷地挑釁。一方面派大量的、先進的軍機軍艦到南海來炫耀武力,另一方面發表所謂的聲明來破壞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這種做法其實只會讓世人更加看到美方的虛偽和霸道。「大家都知道,美國到現在都沒有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國際上頻頻毀群退約,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推行的是強權的邏輯和霸道的做法。」

華春瑩提到,她看到美國國防部部長埃斯珀說,美國不要有善意,要用實力來說話。如果只用實力來說話,這跟動物界叢林法則有什麼區別?如果沒有善意,實力越強大,就越是禍害,越是更大麻煩的製造者。「這些年來我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到底誰是和平的守護者,是穩定之錨,誰是麻煩製造者,是混亂動盪之源。」

華春瑩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中方將繼續堅定的維護自身的主權和安全合法權益,堅定地維護中國同地區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希望美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希望它真正能夠像個大國的樣子,為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至於美方威脅制裁,華春瑩回應稱,美國作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最強大的國家、唯一的超級大國,動輒制裁或者威脅要制裁,這不免讓人覺得非常可悲。「我們希望制裁不是美國給世人留下的一個最耀眼標籤或者標誌,美方應該好好反思他的政策。但說到制裁中國也不怕,樹欲靜而風不止,如果美國想興風作浪的話,那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好了。」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