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初選」聚眾播毒 攬炒派罪孽深重

2020-07-19

【文匯網訊】早前香港正值新冠肺炎第三波之際,攬炒派罔顧播疫風險將政治利益凌駕人命,一意孤行在全港各區舉行所謂的「初選」,事隔一周確診個案陸續增多,昨日新增64宗確診個案,其中60宗是本地個案,另有逾60宗初步確診,累計個案高達1,778宗,超越2003年沙士的總確診宗數,不明源頭個案亦不斷增加。與「初選」票站只有一街之隔的屯門醫院眼科中心爆發感染群組,3名中心文員先後確診。據悉,該中心旁曾設有「初選」票站。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初選」、七一遊行會否增加播疫風險時表示,任何人群聚集都會增加傳播風險。

反對派搞「初選」鬧劇當日,有些「票站」外出現上百人聚集的情形,增加疫情傳播風險

反對派搞「初選」鬧劇當日,有些「票站」外出現上百人聚集的情形,增加疫情傳播風險

六層高的屯門醫院眼科中心先後有三名文員確診,她們在地下樓層工作,全部住在屯門,全部人肺片清晰,她們的職責是收銀及收轉介信等。屯門在今波疫情中雖然有零星個案,但不是高發區,感染源頭存疑。

屯院眼科中心三職員確診

最先確診的是42歲女文員,星期三(15日)出現頭痛、發燒病徵,翌日喉嚨痛,到屯門醫院職員診所求醫後證實感染,星期三最後一日上班。醫管局之後為至少同樓層的28名職員進行病毒檢測,發現另一名30歲女文員受感染,但她完全無病徵,唯一健康異樣是白血球偏高。

其後,另一名41歲女文員也確診,但若論發病時間,她是三人之中最早有病徵,上周五有流鼻水及喉嚨痛病徵,一星期後喉嚨乾到急症室求醫,之後證實感染。

兩名後來確診的文員至上周四(16日)仍有上班,工作期間全程有佩戴口罩。發言人補充,新界西醫院聯網已安排屯門眼科中心在前晚進行徹底清潔消毒,聯網正聯同衞生防護中心一同跟進事件並追蹤相關的密切接觸者。中心將於下周一暫時關閉,職員會為受影響的病人改期。張竹君表示,她們除在同一辦公室工作外,亦可能有一同食飯等其他接觸。

距「初選」票站僅一街之隔

攬炒派上周舉行的所謂「初選」,令該區出現人群聚集,惹來播疫嫌疑。翻查資料,眼科中心與當區的「初選」票站僅一街之隔,當日記者在票站視察,在10分鐘內,有逾110人前來投票,與其他鄰近票站平均20多人排隊的數字相比,可以說是屯門之冠。由於地方擠迫,投票者站得十分接近,並未留出足夠的安全距離,又相互交流談笑,新冠病毒傳播擴散的風險非常之高。翻查資料,該票站為民主黨屯門區議員黎駿穎的辦事處。

料接病人現金文件受感染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到屯門醫院視察,袁國勇表示,該中心員工茶水間、收銀處及眼科中心的通風系統設備理想,並指已經將所有地方作徹底消毒,亦會把病歷文件封存10天至12天,而中心將會暫停非緊急服務1天至2天。

他認為,雖然三人的辦公室設有玻璃隔板,但不排除傳播途徑是病人支付現金及交文件:「她們每日可能接觸200個不同病人。換句話說,因為現時社區爆發很厲害,如果其中一個來看病的可能是一個隱性帶菌者,本身有新冠病毒,隨時給予文員身份證、八達通、現金或醫生的介紹信,上面可能有病毒亦未定。」

袁國勇續說,大樓的員工進出都要按密碼鎖,在茶水間進食也要除下口罩,可能是病毒在工作間散播的原因。患者工作地點上層是腎臟透析中心,所有病人及員工都共用一部升降機及樓梯,袁國勇認為腎病患者被傳染的機會微。但為安全,86個病人、14個職員還有其他接觸者,合共120多人都做測試。

源頭不明增 社交活動宜減

昨日新增共35宗源頭不明的個案,並造成多個群組爆發,患者的活動包括打乒乓球、吃飯聚會,患者職業以飲食及清潔最重災,海港城美食廣場洗碗員、機場客運大樓清潔工均中招,在尖沙咀酒廊駐場的歌手麥德羅亦確診;最大疫區慈雲山也累積逾150宗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直言,疫情發展令人憂心,政府不能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控制疫情,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因為多姿多彩的生活只會令截斷傳播鏈的工作舉步維艱。

張竹君昨日直言,疫情發展令人憂心,政府不能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控制疫情,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因為多姿多彩的生活只會令截斷傳播鏈的工作舉步維艱。圖為街道上人來人往。 中新社

張竹君昨日直言,疫情發展令人憂心,政府不能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控制疫情,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因為多姿多彩的生活只會令截斷傳播鏈的工作舉步維艱。圖為街道上人來人往。 中新社

無源頭個案包括乒乓球群組,昨日新增兩宗確診,分別是43歲男患者(第1738宗)及39歲男患者(第1747宗),前者7月13日開始發燒,兩人都曾於7月9日與早前確診的45歲伊利沙伯醫院控制室男控制員(第1635宗),在新蒲崗捷菁乒乓球體育中心打乒乓球。39歲男患者的公司亦有一人初步確診。

打乒乓球無戴罩交談高危

張竹君說,打乒乓球本身非高危活動,但過程中若無戴口罩又互相交談,則屬高危。

酒廊歌手確診:傳播力得人驚

61歲尖沙咀酒廊駐唱歌手麥德羅、其任職經理人的女友劉麗萍、經理人旗下24歲女歌手施匡翹及另一名宣傳人員亦確診,現正接受治療。麥德羅在接受電話訪問時形容,新冠病毒的傳播力得人驚,他透露上周三出現發燒、肚瀉及身體乏力病徵。之後到私家診所求醫留下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當時已知七成機會中。回家馬上執定行李入院。麥德羅透露,病發前曾在尖沙咀跟30名粉絲聚會,但他堅稱當時未有病徵。

歌手施匡翹(左)中招, 娛圈群組恐大爆發。

歌手施匡翹(左)中招, 娛圈群組恐大爆發。

旺角雅蘭稻香群組則新增兩人確診,分別是50歲及49歲的女患者。她們在限聚令收緊之前,參與7月9日一場有10多圍酒席的宴會,席間有吃飯和唱歌等活動,參加者並非全部相識,同場還有一名參加者初步確診。

連同已知群組,與餐飲行業有關的個案昨日新增11宗,涉及翠河餐廳、通菜街維雅軒、慈雲山中心溫莎餐廳、彬記美食粥麵以及尖沙咀海港城美食廣場,大部分患者是員工,亦有食客。

其他不明源頭個案還包括真光書院女生、海關職員夫婦、機場客運大樓清潔工、759阿信屋售貨員、小販等。

如社交不改變 檢疫中心不夠用

張竹君表示,多名確診患者曾參與聚餐、唱歌及打波等活動,「大家生活都多姿多彩」,令衞生防護中心追蹤密切接觸者有困難。她再三呼籲市民減少外出,暫停聚會等社交活動,以及做足防護措施,「如果大家行為上不改變,有幾多檢疫中心都不夠用。」

若確診續增 憂公院病床爆滿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公立醫院的一線及二線隔離病床數量有限,醫院每日都接收確診個案,情況好緊張,若每日確診個案持續增長,病床很快爆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