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病毒檢測「陰陽互調」 無疫者確診者同房七小時

2020-07-2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在病毒檢測需求量大增的情況下,衞生防護中心公共化驗室「忙中出錯」,輸入資料時出現人為失誤,將兩個病人的病毒檢測結果調轉,原為「陰性」病人被誤當確診,被送入東區醫院隔離病房治療,並與另一名確診病人「同處一室」逾七小時。而另一名實為「陽性」病人昨晚才即時被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

黃加慶(左)指化驗室出錯,將兩個病人的病毒檢測結果調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黃加慶(左)指化驗室出錯,將兩個病人的病毒檢測結果調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住負壓房 料感染機會不高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晚見傳媒,指遭誤診為「確診」的第1882號、47歲女病人,本月15日因喉嚨不適向私家醫生求診,留樣本做檢測,至18日出報告,其病毒測試實為陰性,但被錯誤輸入資料、誤當成陽性,昨晚實驗室發現有誤,傳染病處即晚8時許聯絡東區醫院,把該病人搬離隔離病房。黃加慶指,被誤診的「病人」入院後在隔離病房入住 ,但同一病房有另一確診病人,他們共處逾七小時。

黃加慶強調,病人入住的是負壓病房,並且空氣流轉較好,相信受感染風險不高,但仍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而其兩名同住家人較早前要入住檢疫中心的指令會被解除。

編號類似釀人為失誤

至於誤以為「陰性」的病人是34歲女子,本月13日曾駕車接載一名後來確診的病人,因此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其丈夫於前日確診,中心於是聯絡她,當時她已有咳及發燒症狀,當時已獲安排入住北大嶼山醫院,並進行檢測,昨晚獲悉檢測結果有錯,已即時轉往瑪嘉烈醫院隔離。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顧問醫生(微生物學)曾艾壯解釋事件,並形容是人為失誤,他指,昨日傍晚有化驗室同事查核報告,追查後發現錯誤,追查負責化驗同事,並查看所有記錄,檢測過程雖然無出錯,但由於檢測樣本標籤數字相當類似,原本編號是「48174」,卻被錯誤輸入「47184」才釀成今次烏龍事件。

每日檢測增至9000宗

曾艾壯指出,化驗室連日來需要處理大量檢測,數量由平時每日2000至5000宗,大增至9000宗。員工為努力追趕進度,須加班四小時,每天工作超過10至12小時。他形容,人為錯誤是實驗室最擔心的事情,亦同意員工疲累並非藉口,他亦曾叮囑同事不要出錯。曾艾壯再次為受影響病人道歉,並指日後所有陽性檢測報告,將會加強核查。

黃加慶重申,事件沒有造成延誤醫治,也不是檢測過程出現錯誤,是會出現人為錯誤,強調不是藉口,會檢視質素及員工工作量休息情況,隨着檢測需求大量增加,實驗室會一直檢討令過程更完善。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