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病毒檢測捉襟見肘 政界籲求救內地

2020-07-21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方學明 胡家俊 龔學鳴)第三波疫情來襲,病毒檢測服務需求急增,「一測難求」。有私家醫院外出現人龍排隊等候病毒檢測。過去一星期在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24小時不停工作下,每日檢測量差不多近一萬個。衞生防護中心再次呼籲沒有病徵的市民盡量避免現階段作病毒測試,以免增加化驗所負擔。面對港府捉襟見肘的檢測能力及昂貴的檢測成本,有政界人士呼籲,希望政府能夠邀請內地醫療團隊來港檢測。

香港浸信會醫院門口貼出「籌號已滿」,記者電話詢問獲悉病毒檢測服務其實已暫停。

香港浸信會醫院門口貼出「籌號已滿」,記者電話詢問獲悉病毒檢測服務其實已暫停。

需求驟增 醫院超負荷

大公報記者昨到九龍塘浸會醫院D座24小時門診觀察,門外當眼處張貼告示,寫明「今日冠狀病毒測試籌號已滿」;保安亦向記者表示,院方檢測服務不設預約,若需做檢測的話,必須早上前來排隊取籌,然而昨日籌號已滿,保安着記者欲了解詳情,致電熱線查詢,惟記者致電熱線查詢,對方卻稱病毒檢測服務已經暫停,重開與否另行通知。

市民黃先生專誠由尖沙咀住所乘搭的士到浸會醫院,原意即場取籌做檢測,但結果「摸門釘」,「我有急事要返深圳處理,諗住直接嚟,幾貴都做,但而家有錢都冇得做」。他不滿政府提供認可的病毒檢測的醫療機構太少,透明度亦低,令他們無所適從。市民張先生亦致電大公報投訴說,有事需要回內地處理,但到浸會醫院預約檢測,根本無法拿到籌,致電聖德肋撒醫院則根本無人接聽。他感嘆檢測服務就快崩潰,「健康碼」又遙遙無期,令市民無所適從。

浸會醫院發言人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過去周六及周日,公眾對核酸檢測需求驟增,該院已盡力滿足市場需求,每日處理逾百宗個案,但遠超負荷。現時核酸檢測樣本供應十分緊張,故院方只可維持該院病人的檢測服務,公眾檢測暫時停止。發言人強調,院方正積極尋求貨源供應,持續檢討重啟公眾檢測予有關人士。

記者昨日亦嘗試致電其他提供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據知,目前不少醫療機構檢測名額已額滿,而仁安、港怡、嘉諾撒及養和醫院則要求病人先預約,才能安排做病毒檢測服務。即使有醫院聲稱檢測無限額,但抵達醫院後卻要等待最少五個多小時,令市民非常不滿。有市民表示,昨日預約,被告知最快要到27日才可以做檢測。

張竹君籲無病徵暫勿測試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記者會上呼籲,若市民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或者居住高危地區的市民若有不適,需要盡快求醫;但若一般市民未有病徵,請盡量避免現階段作病毒測試,以免增加化驗所的負擔。

對於網上流傳疑似檢測中心片段,見到懷疑衞生署化驗室外走廊,有大批疑似等待檢測樣本。張竹君回應稱,同事已將樣本放在適當空間,又指每個樣本有兩個膠袋,不會污染環境或影響樣本質素。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公立醫院已在急症室重設分流檢測站及等候區,讓相對穩定的懷疑個案在相關區域等候病毒檢測,希望將懷疑病人分隔開照顧,及紓緩病房壓力。

政界倡向內地求救

 特區政府早前提出把每日病毒檢測量增至7500個樣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表示,過去一星期在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24小時不停工作下,每日檢測量差不多近一萬個。有業界人士分析指,新型冠狀病毒樣本需要在生物安全櫃內處理,但添置安全櫃至少兩至三個月,難以短時間增加檢測量。此外,香港缺少獲認證的檢測機構,而人力成本又高,病毒試劑昂貴,最後出現檢測能力不足、成本亦高昂的問題。

現時香港有15間政府認可的機構,提供測試服務,包括7間化驗所及8間私家醫院。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指出,近日多了很多私家醫生轉介病人到私營化驗所檢測,但市民未必可以在72小時之內取得結果。此外,新型冠狀病毒樣本需要在生物安全櫃內處理,但添置安全櫃需時兩至三個月,所以難以短時間增加檢測量。有檢測機構工作人員感嘆,日日做到連去洗手間都無時間。

另外,有業界人士分析指,核酸檢測需要專門的設備,例如提取DNA的儀器、PCR儀器、風櫃等,除了硬件設備,由於檢測過程中需要人力投入,人工也是檢測費貴的重要原因。另外,快速測試的試劑供應不太穩定,暫時未如傳統方法普及,而且快速測試價格在2000元以上。

政界人士提出,希望政府能夠邀請內地醫療團隊來港檢測。工聯會表示,已去信中央有關部門,請求中央派遣國家醫療隊伍或內地認證醫療機構來港,為港人進行病毒檢測,亦可由特區政府收集樣本送交內地檢測。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日前亦提出,希望特區政府在必要時請求國家協助,派出內地醫療機構和專家來港支援檢測工作,以便更廣泛為全體市民進行病毒檢測。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