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自治法案」是美方又一劣跡

2020-07-20

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不良記錄裏又添上重重一筆。

去年11月,美方執意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簽署成法,如今故技重施,只能說明美方黔驢技窮,再也玩不出什麼新把戲。美方的涉港法案,嚇不倒中國,阻止不了「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行穩致遠的步伐,更治不好美國自己的病。這只是美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行的損人不利己之舉。

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是針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而來的,理由荒謬可笑、不堪一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合乎責任,合乎法律,合乎實際,合乎包括75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立法過程中,近300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持;有關法律公布施行後,香港社會環境逐漸好轉。在「懲治極少數、保護大多數」的原則下,不僅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切實保障,外國人在香港的合法權益和外國投資者的利益也得到切實保護。「香港有救了」,才是香港市民對這一立法的心聲;「早就該有了」,才是外國在港人士對這一立法的評判。

以所謂關注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推出所謂「法案」,不過是美方的虛偽之詞。蓬佩奧自己曾講過,香港的價值在於它是可以影響中國的自由堡壘。美方哪裏關心什麼「權利」和「自由」,他們只是想讓香港繼續保持「不設防」的狀態,只是想繼續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的「一張牌」。香港的亂被他們視為「美麗的風景線」,香港的穩定繁榮讓他們如坐針氈,出台所謂「法案」,野蠻制裁中國,背後都是典型的霸權思維和強盜邏輯作祟。

美方宣稱對香港負有的「責任」「義務」,絕不是所謂捍衛人權自由,而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義務」、遏制中國發展的「責任」。美方對中國的恫嚇和制裁,絕不會動搖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意志,只會再次充分暴露美方在香港問題上的醜惡嘴臉。中國人看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也不是美國賜予的,國家安全立法後,香港多了一個「守護神」,美方想在香港繼續興風作浪的陰謀陽謀更注定了要破產的命運。

「一國兩制」方針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沒有人比中國更重視、更珍視;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沒有人比中國更關心她、關愛她。在和自己完全無關的事務上橫加干涉,無論打出什麼旗號,捏造什麼理由,都改變不了美方行為不正當、無公理的本質。國家安全立法已經開啟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折,實踐會證明這一立法對香港的歷史貢獻,實踐也會證明美方在這件事上留下的又一歷史劣跡。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