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律專家:可用《緊急法》押後立選

2020-07-21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郝 壽)立法會選舉將於九月六日舉行,但現時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未有緩和跡象。有醫生認為,難以在兩個月內控制疫情,希望特區政府考慮押後選舉。法律專家提出,若疫情不在某個期限受控,政府可以動用《緊急法》或《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將選舉押後。若果出現立法會真空的話,特區政府可以考慮以臨時立法會或行政命令解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稱,會密切注視疫情發展,制訂各種方案。

立法會選舉及拉票活動將出現大量人群聚集,播疫風險極高,對疫情防控十分不利。圖為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情況(資料圖片)

立法會選舉及拉票活動將出現大量人群聚集,播疫風險極高,對疫情防控十分不利。圖為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昇表示,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好建議,他預計疫情在八月至九月結束的機會是零。他認為,三月的疫情可以用一個月時間撲滅,因為源頭清楚,但現時太多不明源頭,情況比三月疫情差得多,兩個月內可以達至零感染是過度樂觀。唐繼昇又指出,除了七一非法集會遊行及反對派所謂「初選」之外,香港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大型活動,所以今次第三波疫情爆發與反對派活動有關連。

倡為選舉是否延期劃線

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為,政府應為選舉是否延期劃線,若果疫情不在某期限受控,就應該押後選舉。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政府可以動用《緊急法》或《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將選舉押後,若果用《緊急法》的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訂立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有效期三個月。

現時立法會議員的任期直至9月30日,若押後選舉,有機會出現立法會真空狀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特區政府現時應該要做好準備工作。他指出,回歸前因沒有「直通車」安排,立法局議員的任期也是直至1997年6月30日為止,建議特區政府可以考慮臨時立法會的做法。此外,基本法寫明行政長官可以頒布行政命令。行政命令不是香港法律的一部分,但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釋法,闡明行政命令的法律效力。

此外,立法會條例第11條寫明,於立法會任期完結或解散後而於指明舉行選出立法會議員的換屆選舉日期前的期間內,主席必須應行政長官的要求,召開立法會緊急會議;於緊急會議開始前的立法會任期內擔任議員的人,須當為立法會議員。這樣也可避免立法真空。

當前急務 保障公眾健康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本港疫情持續惡化,當前全力抗疫、保障公眾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故有必要推遲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雖然立法會條例規定押後的選舉須在14天內再選,但行政長官完全可按緊急情況規例的賦權,把選舉押後一至兩個月,待疫情危機過後才舉行選舉。事實上,全球已有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推遲各類選舉,希望本港當局果斷行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稱,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預計在短期內不會消退,當局會與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從現在至選舉舉行期間不斷評估疫情對立法會換屆選舉所造成的影響,並及早因應疫情發展,制訂各種預案。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