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法全方位 教育是關鍵

2020-07-24

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顏寶鈴

2020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歷經實施二十三年來的歲月洗禮,實踐證明,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法律,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基本方針政策的法律依據,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固基石,是香港市民的信心和保障之根本所在。

1990年2月,鄧小平在會見出席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的委員時說:「你們經過將近五年的辛勤勞動,寫出了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說它具有歷史意義,不只對過去、現在,而且包括將來;說國際意義,不只對第三世界,而且對全人類都具有長遠意義。這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年來的實踐,肯定了鄧公的評價:作為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法律,《基本法》有力保障了「一國兩制」這項首開先河的政治制度在香港順利實施,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法治基石。回歸以來香港穩保國際金融中心的經濟地位,《基本法》對香港金融自主權的保障功不可沒。

然而近年來,受多重因素、多股「反中亂港」勢力影響,香港的政治生態漸趨複雜,尤其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嚴重影響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同時,亦令香港的法治精神、社會秩序及國際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而由於特區政府遲遲未能完成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令《基本法》在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行為時缺乏法律依據。中央及時出手,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方使《基本法》能夠繼續發揮「定海神針」之作用。

反思近幾年的香港社會亂象,根源在於香港國民教育嚴重缺失,導致年青一代對歷史缺乏瞭解、對國情認識膚淺、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理解片面,對中國人身份缺乏認同。與此同時,「反中亂港」勢力多年來在香港各主要層面進行滲透,主要以公務員体制及教育為中心目標,灌輸「反中」思維,培養壯大反動勢力,特別是新一代。

扭轉當前局面,促進人心全面回歸,對《基本法》的精神要義進行宣傳教育至關重要。當下,《國安法》頒布實施引起社會關注,正是重新檢視加強國民教育的最好時機。教育部門應盡快制定適合各年齡階段的通俗易懂的教材,對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展開全方位的普法教育,尤其要加強對教職人員的培訓。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不少教職人員煽動學生罷課,將混亂和暴力引入純淨的校園,讓香港教育蒙羞。教師在教育工作中所發揮的作用不言而喻,教師的知識儲備、品德素質,在日復一日的教學中,對學生形成最直接最深刻的影響,所以,從學校教育此一根源去進行普法教育勢在必行,並持之以恆,否則就會功虧一簣。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此前社會有輿論呼籲香港《國安法》應設立「追溯期」,但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後,特區現行法律包括《刑事罪行條例》《公安條例》等對煽動罪、非法集會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一直都有規定。有法可依的情況下,需要特區行政執法、司法機關嚴格執法,才能令法律充分發揮效力。

法律的質量,更有賴與時俱進、不斷完善。我國現行憲法自1982年12月4日公佈施行以來,歷經五次修改。當下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政經時勢瞬息萬變,三十年前頒布的香港《基本法》亦需不斷檢討修訂,以適應社會不同階段的發展需要,更有力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