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60餘件潮州木雕精品亮相國博 展示潮汕文化

2020-07-24
展覽現場。記者江鑫嫻 攝

展覽現場。記者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中國四大木雕之一的潮州木雕近日組團亮相國博「雕繪乾坤——潮州木雕展」。160餘件明清及近現代的潮州木雕精品、當代著名潮州木雕大師的作品以及部分反映潮汕文化的文物,為觀眾講述着潮汕獨特的文化。策展人、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工作部主任江琳表示,這個展不單是藝術展,更是展現了潮州的民俗、歷史文化。觀眾一走進展廳,就彷彿走進了潮州,聽着潮曲,賞着雕刻,走過潮州百年光陰。

據了解,潮州木雕可追溯至唐代,主要流行於粵東的潮州、潮安、饒平、普寧、汕頭、澄海、潮陽、揭陽、揭西、惠來等舊潮州府屬地區(今統稱潮汕地區),與東陽木雕、黃楊木雕及龍眼木雕並譽為「中國四大木雕」,其獨特之處尤在於出神入化的鏤通雕技藝,作品玲瓏剔透,造型豐富優美,既體現雕刻的立體性,又能塑造層層迭迭的多維度空間,像繪畫一樣表達情節豐富的故事,凝結着當地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感悟和嚮往。

展覽現場。記者江鑫嫻 攝

展覽現場。記者江鑫嫻 攝

今次展覽按「歷史源流」「藝術菁華」「人神共賞」「生活意趣」「木雕與潮汕文化」五個部分進行布展。第一部分「歷史源流」概述潮州木雕在「發展期」「成熟期」「興盛期」「衰退期」和「復興期」的重要特點。重要展品「府樓猴」是今次展覽中「最老」的文物。據介紹,潮州府鎮海樓建於明成化元年,是明代潮州府衙署譙樓,俗稱府樓。府樓建築結構堅固,用石砌成圍牆,欄杆以108只木雕猴子作為裝飾。猴子雕刻比例準確,線條簡練,造型各異,神態生動。因裝飾於府樓建築,民間稱之為「府樓猴」。之所以用猴子作為裝飾,原因是州府在古代為百里方圓的侯郡,「猴」諧音「侯」,故用猴子裝飾。

「藝術菁華」部分從潮州木雕的雕刻工具、雕刻技藝、藝術表現等角度介紹潮州木雕的技藝特點與特徵。觀眾可在這一部分看到高浮雕彩繪《徐晃射錦袍》隨梁枋、金漆通雕《郭子儀拜壽》神龕門肚、黑漆底沉雕貼金《八寶追夫》橫肚、金漆多層次通雕《銅雀台》方肚等。

明代 府樓猴。記者江鑫嫻 攝

明代 府樓猴。記者江鑫嫻 攝

第三部分「人神共賞」則介紹了潮州木雕在潮汕人精神和社會生活中的身份與作用,此部分重要展品有金漆木雕「比武定帥」小神龕、金漆木雕祥禽瑞獸菱形饌盒、金漆木雕《郭子儀拜壽》三牲供台、金漆木雕江海水族糖果架、金漆通雕《蘇六娘》及「福祿壽」梳妝台圓肚等。

「生活意趣」部分還原了潮州木雕在潮汕人現實生活中的角色和位置,呈現潮州木雕集實用與美觀於一體的特點。金漆通雕「丹鳳朝陽」聖旨架、金漆木雕《郭子儀拜壽》大壽屏、金漆通雕蟹簍梁托等在這裏展示。

展覽現場。記者江鑫嫻 攝

展覽現場。記者江鑫嫻 攝

「木雕與潮汕文化」以潮州木雕和體現潮汕文化的文物相結合的展示方式,反映潮州木雕中豐富的地域文化元素,凸顯潮州木雕作為「中國四大木雕之一」的文化價值。

展覽還特設「木雕製作顯身手」「中式木建築斷面簡圖」「布置宗祠」等融知識性和趣味性於一體的遊戲互動項目,增強展覽體驗感。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