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重挫 創指暴瀉6%

2020-07-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隔夜美股走弱、中美關係緊張、科創板首波減持來襲,重重利空壓頂,A股終在本周最後一交易日開啟暴跌模式,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狂瀉3.86%、5.31%、6.14%,滬綜指連續跌破了3300點、3200點整數關口。短短一日內,A股市值蒸發了3.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市場亦有猜測,大跌是有人刻意做空所致。

繼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今日中國實施反制,決定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一些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的安全利益。

此外,科創板第一波減持潮亦開始啟動。23日晚,中微公司、光峰科技、西部超導、樂鑫科技、瀚川智能、嘉元科技、容百科技、沃爾德、新光光電等科創板9家公司發佈減持公告。據粗略統計,9隻股票減持股數將達2.02億股,減持套現資金逾90億元。其中,西部超導減持比例較大,達到了總股本的14%。

但據《券商中國》報道,真正令市場加速殺跌的,可能還是一則過時消息。下午剛開盤,就有一張圖片在各大微信群流傳。該圖片的內容是:「今天下午5:15,千萬不要錯過,白宮新聞發佈會,一定會有震驚中外的爆炸新聞」。事實上,上述新聞發佈會已經於北京時間早上召開,並未出現爆炸新聞。報道援引業內人士稱,從當日盤面來看,明顯是空頭們在製造恐慌氣氛,且存在一定概率是北上游資所為,因為其可以做空A50,同時賣出A股。

今日滬深兩市低開低走,幾乎呈單邊下行。滬綜指連失3300點、3200點整數關口,最終收報3196.77點,跌128.34點,或3.86%;深成指報12935.7點,跌725.8點,或5.31%;創業板指報2627.84點,跌171.83點,或6.14%;科創50指數報1389.31點,跌104.83點,或7.02%。兩市共成交13348.77億元,北向資金大幅凈流出144.18億元。

盤面上,除了無人機板塊微漲,兩市所有行業、概念板塊盡墨。「牛市旗手」券商板塊熄火,狂跌近7%,醫療、醫藥板塊插水5%,軟件板塊亦跌近5%,前期熱門板塊,悉數淪為殺跌主力。

和信投顧認為,一天之內多重利空突襲A股,時間之短致使場內外資金完全來不及反應,疊加前期大量散戶入場帶來的羊群效應,放大了市場恐慌情緒,引發資金踩踏;不過當前基本面尚無結構性風險,下半年經濟復蘇與銀根寬鬆的預期不變,支撐本來行情的關鍵因素並未消失,如此規模的殺跌難以持續,預計大市將企穩後,展開修復性行情。國盛策略張啟堯認為,近期多重因素導致行情震盪調整,但衝擊都是短期的,市場不存在系統性風險。

雖然首批科創板公司一年期滿解禁,也並非所有機構都要迫不及待減持。有創投機構負責人在接受內媒採訪時就明確表示,目前二級市場在解禁當口積累了較多恐慌情緒,這個時候對應公司的股價也會處在相對較低的位置,如果要減持也不會選在這個時間。另有報道稱,投資者不懼科創板調整,多隻科創基金仍一日售罄,截至下午3點,科創板新基金賣了至少100個億。

【配表】A股大跌原因(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整理)

隔夜美股走弱;

中美關係緊張;

科創板減持潮來襲;

空頭或刻意製造恐慌氣氛;

A股前期升勢過快過猛。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