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超200億資金北上吸籌 創業板四年來重回2300點

2020-06-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創業板指時隔四年重回2300點。6月19日,A股三大股指震盪上揚,創業板指一路走高,刷新4年來的最高值,站上2300點整數點位。在富時羅素擴容生效消息帶動下,北上資金大幅買入,截至收盤,北上資金當天實際淨買入額超210.11億元(人民幣,下同)。分析人士稱,外資從4月開始就加速流入A股市場,流入的資金量逐步加大,A股市場走出熊市的跡象越來越明顯。

截至6月19日收盤,創業板指報收2319.45點,大漲2.36%;上證指數報收2967.63點,漲0.96%;深圳成指報收11668.13點,漲幅為1.51%。本周創業板指漲5.11%,深市漲3.7%,滬市漲1.64%。

6月19日,富時羅素完成第一階段的最後一步A股擴容操作,尾盤A股市場有跟蹤相關指數的海外被動資金通過北向渠道湧入。北向資金全天實際淨買入210.11億元,為歷史高位。

富時羅素官方宣佈,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系列(GEIS)的第一階段最後一次擴容將於6月22日開盤時生效。中信證券首席策略分分析師秦培景表示,根據富時羅素官方公佈數據,第一階段A股納入因子將從0%提升至25%,整體可帶來的被動增量資金規模約為100億美元,實際納入A股的第一階段共分為四次,按照20%->60%->70%->100%的進度,本次擴容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今年3月的17.5%提升至最終的25%,據此測算本次擴容對應的增量資金規模約為3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12.4億元。預計主要流入金融和必選消費板塊,流入的Top5行業將分別是銀行、食品飲料、醫藥、非銀行金融和電子等,合計占本次納入帶來資金總規模的49%。

券商、零售、釀酒三大板塊周五漲幅居前。中信建投漲停、光大證券漲幅逾9%,中國銀河、東方財富漲幅逾7%。零售板塊中多家個股漲停,茂業商業、杭州解百、小商品城、合肥百貨、匯嘉時代、百聯股份、百大集團紛紛漲停。釀酒板塊中朱江啤酒漲停,青島啤酒、重慶啤酒漲幅逾5%,五糧液漲4.55%,貴州茅台漲1.90%。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分析,未來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A股納入因子還會進一步提升,甚至最終可能提到100%納入,這將給A股帶來更多增量資金,例如一些跟蹤富時羅素、MSCI等國際指數的指數基金及將這些指數作為業績基準的主動對沖基金。

他分析,A股市場現在對外開放的程度越來越高,尤其是在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外資流入步伐進一步加快,現在外資進出A股的通道已完全打通,央行、外管局也完全放開了QFII、RQFII的額度限制,外資通過QFII、RQFII或滬港通、深港通的形式均可進入A股市場。

創業板時隔四年重回2300點

在經歷了新冠疫情以來市場的下跌與回暖後,6月19日,創業板指數站上2300點整數關口,刷新近50個月的新高。

創業板2009年10月23日舉行開板啟動儀式,幾經跌宕,一度跌至585.44點,高峰時期也曾達到4037.96點。

今年以來,創業板指數領漲現象較為明顯。三大指數中,創業板指數19日最先刷新今年2月25日的新高,盤中高見2328.58點。

粵開證券策略分析師殷越認為,創業板指站上2300點關口,與以下四點利好因素相關:其一,消息面上,6月18日,中金所宣佈對滬深300股指期權交易限額進行進一步鬆綁,有效提升投資者的市場信心。滬深300股指期權自上市以來受到機構資金青睞,持倉量穩步提升,截至2020年5月份,其持倉量已從2019年12月的不足3萬手提高至近9萬手,5月份成交額近70萬手。其二,資金面上,富時羅素第一階段最後一次擴容將於6月22日開盤時生效,帶來了增量流動性。

其三,政策面上,創業板改革相關制度規則正式落地,對於一級以及二級市場都將形成重大利好。對於一級市場而言,企業融資渠道進一步打通,能夠更加便捷的分享資本市場改革帶來的政策紅利,對於二級市場而言,今年創業板指相較於主板市場而言表現出了更高的彈性,改革預期明確,提升了創業板指的整體風險偏好,有利於指數價值中樞的逐級抬升。

其四,從行業景氣方面來看,我國科技股整體處於景氣上行周期,盈利改善預期較強,創業板具備長期空間。

南方基金對於後市的判斷是震盪偏樂觀。該機構指, 中長期來看,復甦仍是全球和國內經濟的主基調,當前處於復甦早期,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盈利逐步改善,流動性也將繼續保持合理充裕,對權益資產表現有利,目前市場整體估值較為合理。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