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期股聯手大漲兩市成交破萬億 北向資金跑步入場

2020-07-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A股7月2日舉起反攻大旗,券商、保險、釀酒、房地產聯手大漲、滬指漲超2%,創下5個半月來新高,劍指3100點。收盤,滬指漲2.13%,報3090.57點,成交額為4782.16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漲1.29%,報12269.49點,成交額為6018.53億元;創業板指漲0.20%,報2424.39點。前期大漲的醫療器械服務、養殖板塊居板塊跌幅榜前列。

北向資金跑步入場,截至收盤,北向資金全天單邊淨買入171.15億元,創6月19日以來新高;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11.61億元,深股通淨流入59.55億元。這也是滬深股通開通以來淨流入的歷史第五高。

招商證券策略分析師塗婧清表示,下半年難有進一步擴容,由擴容帶動的被動增量資金將減少。但是,參考韓國和中國台灣納入MSCI,外資流入A股的進程並不會因擴容暫緩而中斷;第二,儘管中美關係可能會對匯率造成擾動,但是從經濟基本面來看人民幣不存在大幅貶值空間;第三,中美利差水平將維持在高位,人民幣資產將保持對外資的吸引力。加上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的提速,預計下半年北上資金將繼續平穩流入。

無論從市盈率(A股市場券商行業平均估值約30倍)還是市淨率指標來看,券商板塊在港股、A股市場都處於估值相對便宜的位置。繼周三(1日)大漲後,券商板塊周四再次位居漲幅榜前列,整體漲幅一度達8%,光大證券、山西證券、浙商證券、太平洋、中信建投、南京證券、國金證券等近十股漲停。

一不願具名的公募基金基金經理受訪表示,券商股進入了配置階段,多重利好帶動低位藍籌走強,首先,新三板精選層的出來令市場意識到,資本市場改革的藍圖已經畫好了;其次,關於大銀行搞券商牌照的傳言一旦屬實,意味着未來交易額將放大,券商直接受益,加上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建設,券商股行情有實質性利好落地推動。

低估值板塊具備修復空間

建材、工程機械、煤炭開採、交通運輸、倉儲物流等板塊也漲幅居前。

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夏表示,2020年初以來,A股估值水平呈震盪趨勢;進入4月後,我國經濟逐漸恢復正常運行,A股整體估值水平平穩回暖至歷史均值附近。大盤股相對小盤股估值水平自年初以來有所下降,但仍處於歷史較高的水平,目前擁有相對低估值水平的小盤股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大部分行業市盈率水平處在歷史中位數水平及以下,TMT、必選消費及醫藥行業PE估值相對較高,而金融地產估值處於歷史低位。與全球股票市場核心指數估值對比,全部A股估值處於較低的水平,A股與之相比具備一定的優勢。

他指出,短期來看,在經濟預期得到逐漸修復的背景下,A股估值存在上修可能,特別是金融、房地產、建築等低估值板塊,有可能迎來階段性修復的機會。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隨着A股市場逐漸成熟,A股中市值較大、業績較優的低估值股票將會得到合理的估值,估值存在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