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滬市飆漲5.71%創五年來單日最大漲幅

2020-07-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A股市場周一出現近年罕見暴漲行情,「金融三劍客」聯袂漲停,A股「大象」——銀行板塊也近乎集體漲停,滬指盤中飆升近200點收出單日漲幅5.71%的大陽線,創下2015年7月10日以來的近五年最大單日漲幅,兩市成交突破1.5萬億(人民幣),創出近5年天量。分析認為,主動偏股基金和北上仍在持續流入,而融資餘額增長,保險可能加倉,增量資金呈現混合的特徵,2020年上半年極端的科技消費醫藥佔優的局面將會被打破,2020年下半年將會呈現輪漲、普漲、混合的風格特徵。

收盤時,上證指數報3332.88點漲5.71%,從突破3000點到站上3300點,僅僅用了4天。深證成指漲4.09%報12941.72點,創業板指數漲勢稍弱,報2529.49點漲2.72%。中小板指數大漲4.15%至8632.06點。 滬深300指數報4670.095點,暴漲5.67%,凸顯出周一行情中大市值權重板塊的帶動作用。兩市成交15661億元,219家股票漲停。

從盤面上看,銀行、券商、保險板塊漲幅領先,全線飄紅,板塊漲幅均超9.27%。銀行板塊中,中信銀行、平安銀行、招商銀行、郵儲銀行等24支銀行股漲停。券商板塊也有東方證券、國金證券、招商證券等20餘支券商股漲停。

集體漲停 多家銀行擺脫破淨現狀

「大藍籌」銀行股突現集體漲停的現象,被業內人士看作是「全面牛市」的前奏。而隨著後續中國經濟的企穩回升,以及越來越多資金的進入,或將有越來越多銀行股股價重回淨資產之上。數據顯示,平安銀行在這輪上漲之後,已經擺脫了破淨的狀況,其一季報顯示,平安銀行最新的每股淨資產為14.55元,而周一股價上漲10.04%至15.68元。青農商行、蘇州銀行和西安銀行也已擺脫破淨處境。

目前,多家銀行的股價已經逼近其每股淨資產。其中,郵儲銀行、浙商銀行、南京銀行、杭州銀行、無錫銀行、成都銀行、江陰銀行等7家銀行今日收盤價較其每股淨資產價格相差不足1元;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光大銀行、上海銀行、長沙銀行、蘇農銀行、鄭州銀行等9家銀行則相差不足2元。

「銀行將持有券商牌照僅是個催化劑。」前海開源基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今年下半年「全面牛市」或將到來,隨著疫情得到控制、GDP轉正概率較大,中國經濟基本面的風險已經得到解除,而資金或大部分來自於居民儲蓄的大轉移,也來自於外資不斷流入A股進行抄底。

開源證券策略分析師牟一凌分析,成長與價值的天平,伴隨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在重新調整,價值回歸的時點已經到來。建議提前佈局低估值+盈利早復甦的板塊:第一,受益於投資確定性快速復甦、當前估值仍較低的:建材、工程機械;第二,順周期性消費,家電、汽車;第三,處於周期底部,環比改善目前仍未被定價的:化工、煤炭;第四,低估值且存在修復空間的:房地產、非銀。

低估值期性板塊向上空間取決於經濟恢復程度

牛態初現下,部分投資者的風格也突然變得激進起來,一些和股票相關的品種遭遇搶籌。周一行情顯示,有銀行股B、券商B、房地產B等超過80只分級B收盤漲停,漲停的範疇已不僅局限於證券類分級B。

招商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姚爽表示,周一 A股大漲與較為充裕的流動性以及較強的賺錢效應下場外資金加速入場有關。其一,餘額寶等傳統理財收益率的持續下行以及剛兌的逐步打破,居民大類資產配置向權益類轉移的趨勢有所提速;其二,海外央行持續釋放的大量流動性持續回流疫情防控較好的新興市場,國內資本市場受益明顯。

姚爽認為,行情的高度和特徵將更多取決於資金面的變化,同時重點關注監管政策是否釋放降溫信號。一方面,當前仍處於散戶資金持續進場階段,市場情緒高昂、成交量放大;另一方面,國內疫情防控有效、多項經濟指標均呈現環比改善態勢,因此低估值周期性板塊短期看仍有一定修復動力,未來的向上空間取決於經濟恢復的斜率和強度。與此同時,從中期角度看,更具行業高景氣度和成長空間的科技板塊或更受交易性資金和散戶資金的青睞,仍值得重點關注;對於部分估值已經偏貴的消費和醫藥板塊的個股則可適當兌現盈利。

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張夏分析,從經濟基本面角度,2020年下半年經濟基本面將會持續改善,低估值的金融周期有望迎來企業盈利改善,在這樣的基礎之下,以金融為代表的低估值板塊下半年將會有一波明顯估值修復。

基金發行火爆 散戶悔買得太少

股市的火爆吸引了大量增量資金入場。Wind資訊數據顯示,截至7月5日,今年已成立687只新基金,合計募集規模達1.077萬億元,這讓2020年成為新基金募集歷史上破萬億的三個年份之一。按照這一趨勢,2020年有望超越2019年的1.43萬億紀錄,刷新歷史新基金發行規模紀錄。

歷史上出現萬億級新基金發行的年份是2015年和2019年,而今年上半年已經跨過萬億大關。

私募基金東方港灣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但斌表示,在註冊制與退市機制不斷推進完善的基礎上,A股能走出長達十年以上的大牛市。

前海開源基金聯席董事長王宏遠於周一收盤後發表觀點稱,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也很艱難,但是相對是全球最好的,會是幾年以後全球最先實質性復甦的大經濟體,值得投資者基於幾年周期做長線佈局。他指,佈局中國相當於佈局大國博弈和全球下一次復甦的領頭羊,是在佈局預期、佈局夢想,是完全值得的,但只適用於控制好了槓桿水平,且能夠承擔大幅度波動風險和不測之時幾年時間忍耐的投資者。

散戶變成段子手 懊悔買少了

「牛市」氣息一濃,股民又變成了段子手。「昨天還是又想騙我炒股,今天就變成了別攔我發財」;「牛市來了,不入場是不可能的,就算面前是女神張柏芝,當初的山盟海誓也能煙消雲散。」

散戶杜女士一直搖頭,懊悔自己股票買少了,「手裡只有五萬多市值的股票,看著別人一天賺一個月的工資,饞得慌,羨慕得很。」杜女士表示,她手中本來有幾十萬市值的股票,3月A股大幅回調時,自己割肉了,本來打算近期再買點,沒想到「瘋牛」不等人,「蹭蹭蹭」幾天就漲上去了,尾巴都拽不住。

股民張先生有十多年港股、A股的投資經驗,他十分看好後市的行情,目前幾乎是滿倉操作。「幸虧我三個月前低位佈局了一些券商股,否則看到券商股連續大漲這個行情,自己肯定憋不住高位衝進去了。」張先生看好周期股後市表現,認為上半年醫藥白酒等消費股漲得太凶了,自己暫時會規避,主投藍籌股和科技股。

散戶陳女士則透露,趁著股市行情好,已經在跟經紀人商量準備去開兩融賬戶。「我只融自有資金數額的10%到20%,買看好的業績成長股,槓桿不大,相信風險不會太大。」陳女士表示,自己不想錯過這波行情。

融資餘額創年內新高 股民冀開通兩融賬戶

股市火爆,催熱了融資融券市場。上海交易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6月以來,融資融券餘額不斷增長,其中融資餘額不斷創出年內新高,截止到7月3日,融資餘額為6061.876億元,而深交所同期的融資餘額則為5605.77億元。7月3日當天,兩個市場的融資買入額均遠超融券賣出額。

某央企券商深圳深南東路營業部的鄒經理向記者透露,今天入場的很多是踏空資金和新增的兩融資金。「以前不聯繫我的客戶,今天都來向我咨詢兩融業務,已經接到八九個股民電話了。」鄒經理表示,兩融工具用得好,會放大收益,他勸記者也早日開通兩融賬戶。

據前述受訪人透露,目前兩融利率最低可以做到6%,兩融最多只能融到自有本金的30%,投資者一般申請自有總金額的10%,風險完全可控。

該營業部的數據顯示,股市大漲引發了開戶熱潮。該營業部6月以來的開戶數據環比5月整整增加了30%,7月以來的大漲更是引發了線上開戶潮。

部分券商線上500多人排隊開戶

股市太火爆,股民、基民的熱情把券商APP、基金APP的服務器都擠爆了。有投資者反映,安信證券、東吳證券、東方財富、同花順等部分交易商APP甚至出現了短暫的停滯、堵單。

老客戶搶下單,新客戶搶開戶。記者登陸中信證券APP看到,網上開戶排隊已排到500多位,等待時長超過1個小時。國信證券、中銀國際等一波中小券商趁機在微信朋友圈發力搶客戶:交易系統穩定、開戶系統穩定,好系統,經受得住考驗。

2015年5月以來A股成交額居前交易日一覽(製表:記者毛麗娟)

交易日期  成交額(億元人民幣)

2015/5/28       23615

2015/6/8        22632

2015/6/5       22538

2015/5/26     21119

2015/5/27     21073

2015/6/30    16629

2015/7/24    15872

2020/7/6     15661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