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沖高回落一度大跌 股民期盼「牛」回來

2020-07-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A股昨日出現放量大跌,上證指數收盤跌4.5%3210.1點,深證成指跌5.37%12996.34點,創業板指跌5.93%2646.26點。兩市成交額連續9個交易日突破1.5萬億。板塊方面,僅銀行、建築和地產跌幅相對較小,休閑服務、食品飲料和醫藥生物跌幅較大,北向資金全天凈流出69.2億元,為連續3日凈賣出。白馬龍頭貴州茅台跌7.9%1614點。

招商基金策略分析師姚爽認為,市場出現大幅調整,與前期市場連續大漲累積較多獲利空間、散戶資金入市導致交易行為趨同有關,同時二季度經濟數據超預期使得政策收緊預期加強、中美摩擦加劇傳聞等也是潛在的導火索。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大盤連續三個交易日出現調整,多個因素影響市場下跌,包括:一是此前指數快速拉升,積累了大量獲利盤,市場出現調整信號就會引發很多拋盤;二是部分機構減持及政策信號引起投資者擔憂;三是外資近期持續流出,獲利了結;四是有媒體報道「酒喝不腐」引發白馬股總龍頭茅台暴跌近8%,白馬股板塊集體殺跌。

對於後續大勢,姚爽認為仍需緊扣行業景氣度和估值的匹配度的核心,市場經過大跌後已經較為充分的釋放了前期累積的調整壓力,同時二季度的各項實體經濟數據延續好轉態勢,寬信用態勢有望在三季度繼續,當前時點仍可以積極心態尋找結構性機會,可重點關注順周期行業中的地產後周期消費、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建築板塊等;對於消費、醫藥和科技板塊則繼續存優去劣,精挑細選。

楊德龍分析,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運行呈現出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態勢,發展韌性和活力進一步彰顯,當然,消費方面的恢復還有待時日,需要更長時間來恢復到正常水平,下半年我國經濟上勢必將進一步復甦。但當前仍存在風險,最大的風險是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擴散,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將繼續發展演變,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國內經濟的恢復仍有一定的壓力,特別是出口方面,可能會出現一定的增速放緩。

他表示,不應該害怕A股市場上漲,市場上漲是多贏的結局,市場如果出現持續性下跌,市場信心不足,投資者會對市場完全失望,反而不利於經濟轉型和發展。股市不僅是經濟的晴雨表,同時也會影響經濟的轉型和升級。楊德龍指出,從總體看,A股市場已經啟動了牛市的格局,短期大跌其實並不會改變中期的趨勢,當前重要的是抓住市場的好股票,而這輪市場調整也為前期踏空的投資者提供了一個上車的機會。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