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隨時應特區政府請求支援抗疫」

2020-07-27
街市消毒:本港多個街巿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食環署昨起一連三天,清潔消毒港島及新界區12個街市,以阻斷街市的病毒傳播鏈。昨日首先進行深層清潔的,包括港島的士美非路街市(圖)和漁灣街市,以及新界的大埔墟街市及石湖墟街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街市消毒:本港多個街巿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食環署昨起一連三天,清潔消毒港島及新界區12個街市,以阻斷街市的病毒傳播鏈。昨日首先進行深層清潔的,包括港島的士美非路街市(圖)和漁灣街市,以及新界的大埔墟街市及石湖墟街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港連續五天破百宗,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新增128宗個案,當中103宗屬本地感染,其中35宗未明源頭。另外,中心表示約新增100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上水屠房再新增兩人初步確診,連同前日已有三名員工初步確診,令人關注屠房內的豬肉會否受病毒污染並流入巿場。有傳染病專家指出,屠房涉及食物安全問題,不能抹煞病毒有經食材傳播的可能,販商及顧客應提高警覺,不要直接用手接觸食材,並建議若再有屠房職員受感染,應考慮暫停屠房的運作。

食物環境衞生署昨晚表示,上水屠房新增兩宗初步確診個案,而繼之前一名欄區牲口雜項工作人員初步確診後,昨日其中一名初步確診者亦是在屠房內負責相同工作,該名員工是因所住大廈早前有確診個案而經由衞生防護中心接受病毒檢測,並於前晚接獲通知其初步確診,而他自本月18日起已一直留在家中,並沒有到上水屠房上班。

中聯辦:中央隨時應特區政府請求支援抗疫

據中聯辦網訊,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昨日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高發,高度關心香港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將隨時應特區政府請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港需物資設施 必大力援助

發言人指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始終高度關注香港疫情和香港同胞的健康安全,協調了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緩解香港燃眉之急,並大力協助滯留內地和國外的港人返港。近期香港疫情明顯反彈高發,連續5天每日確診個案百宗以上,社區爆發一觸即發,香港疫情防控處在緊要關口。為了應對香港疫情大幅反彈,中央明確表示,將支持香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方艙醫院」等。只要特區方面有需要,中央將在醫用物資、醫療設施設備等方面提供大力援助。根據中央領導指示,國家衞健委7月24日還與粵港澳三地政府舉辦特別視頻會議,加強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

斥攬炒派造謠構陷 無底線

發言人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我國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取得抗疫防疫重大勝利,迅速實現了生產生活的有序恢復。正當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關切香港疫情之時,正當香港市民期盼在中央政府幫助下,迅速從源頭上阻隔疫情傳播之時,香港竟有少數人置廣大市民生命安危不顧,拋出各式各樣奇談怪論,令人感到震驚與不恥。有人無端質疑「相關做法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內地醫護人員無法以英文溝通」,對內地同業充滿傲慢和偏見;有人罔顧香港醫療體系和前線醫護人員承受的巨大壓力,謊稱「本港醫療資源和人手充足,無需內地支援」,這顯然是別有用心地自欺欺人;有人甚至說「內地醫療團隊會把港人基因樣本送往內地」「內地機構的診斷中心可能播疫」,這更是毫無底線的造謠構陷。很明顯,這些論調是有着明顯政治圖謀的。在一些人的眼裏,廣大市民生命健康並不重要,製造政治區隔和保護一己私利才最重要。對此,大家都能看明白。

發言人強調,救人勝救火。中央政府將繼續密切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溝通,視特區需要進一步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協助。希望全社會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同心抗疫,共克時艱,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紀律部隊增確診 一警四消防中招

疫情繼續蔓延至紀律部隊等公務員及其他公眾服務類行業,青衣南消防局一名消防隊長亦確診,另三名消防員則初步確診;另再有警務人員懷疑染疫,一名屯門區警員也初步確診,不少中招者日常工作均面對公眾。

據悉今日有三名消防員工染疫。(消防處截圖)

據悉今日有三名消防員工染疫。(消防處截圖)

消防處表示,青衣南消防局昨日有一名消防隊長確診及三名消防員初步確診,該名消防隊長上周五(24日)在該局最後當值,翌日晚獲知初步確診,昨日正式確診,而他曾於上周一(20日)協助政府巡查強制檢疫者,但近期沒有在任何檢疫中心駐守。消防處強調,所有消防人員與檢疫者接觸時,均會做足防護措施,包括佩戴口罩。

另外,再有警員初步確診,這是警隊五日內第三宗初步確診個案。涉事男警員48歲,駐守屯門分區,他上周五最後上班,同日感到不適到醫院求醫,昨日獲知病毒測試結果呈初步陽性。

警方表示,該名警員與市民接觸時有戴口罩,警方已安排清潔及消毒他的辦公地點,以及居住的紀律部隊宿舍。與該警員可能有緊密接觸的警務人員,均獲安排在家工作及做病毒檢測。

其他政府部門昨日續有多人確診,社署表示一名負責資訊系統及科技科工作的助理社會工作主任確診,其在九龍灣宏天廣場辦事處上班,最後一次上班為本月17日,但指出其工作的辦事處不對外開放,社署會為該辦事處進行全面清潔及消毒,並配合衞生防護中心作出跟進。

機電署清潔服務承辦商職工染疫

機電署昨日則向員工發出內部電郵,表示一名於署內工作的清潔服務承辦商職工確診。染疫員工主要負責總部大樓四樓清潔,本月21日最後上班,24日因家人確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後確診。署方強調,昨日已徹底清潔其相關工作地點及空調系統,並會繼續進行消毒工作。

聖德肋撒醫院增一員工確診

聖德肋撒醫院亦新增一名員工確診,涉事女患者為行政部後勤文職人員,沒有與病人接觸,她報稱兩周前上班期間到過醫院餐廳用餐,上周五起不適後沒有上班,上周六於廣華醫院檢測後確診,其所屬部門員工病毒測試呈陰性。

同院早前有兩名內視鏡中心人員確診,院方指新確診員工與相關內視鏡中心人員並沒有任何接觸,認為新個案純屬院外感染。

律敦治醫院外判保安員中招

另外,醫管局公布律敦治醫院一名外判保安員確診,他負責指揮交通,上周五最後上班。

未來一兩周關鍵 措施或再「加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持續,政府收緊防疫措施惟暫未見成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和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日均指出,未來一至兩周疫情發展非常關鍵,揚言若疫情轉壞,防疫措施將再「加辣」,包括全面禁堂食和擴大強制戴口罩範圍等

竹篙灣二期9月完工 供約700檢疫單位

新冠病毒疫情嚴峻,政府積極增建檢疫單位,以安排有需要人士入住。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目前,政府分別在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及竹篙灣興建檢疫營舍。位於竹篙灣政府土地上的檢疫營舍第一期,已於7月18日正式投入運作,提供800個檢疫單位。而第二期的約700個檢疫單位預計會於9月完工,屆時檢疫營舍總數將超過2,100個。而工程部門亦正積極為行政長官日前宣布在竹篙灣多興建2,000個檢疫單位作前期準備功夫。

黃偉綸表示,由2月至今,短短6個月內已完成建造約1,460個檢疫單位。他說,政府一直嚴陣以待,早在疫情發展初期已果斷作出決定,尋找合適選址,透過創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技術(MiC),短時間內增建檢疫營舍。建造團隊每天與時間競賽,各部門同事上下一心,與承建商通力合作。如竹篙灣檢疫營舍第一期,當中建築署負責興建的700個檢疫單位,只用了73天完成,較原定時間提早了兩天。在另外一個項目,其中一個承建商,為了追回因惡劣天氣而拖慢了的進度,成功在一天內裝嵌44個檢疫單位,即平均只需約15分鐘裝嵌一個。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