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懟美方「改造中國失敗論」:本就注定失敗

2020-07-29

【文匯網訊】近期,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四處炮製所謂的「中美接觸失敗論」和「美國改造中國失敗論」。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所謂「美國改造中國論」注定會失敗。

據環球網報道,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再次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的演講內容應詢進行回應。蓬佩奧稱「美國與中國盲目接觸的舊政策已經失敗,中方沒有像美方預期那樣發生改變」,汪文斌表示,近期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四處炮製所謂的「中美接觸失敗論」和「美國改造中國失敗論」,針對這些論調,中方已經闡明了有關立場。

汪文斌隨即強調了三點

第一,所謂「中美接觸失敗論」不尊重歷史、不符合事實。中美恢復交往和建交近50年來,中美雙邊各領域交流和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兩國人民從中受益良多。據統計,中美經貿關係支撐美國國內260萬個就業崗位,超過了7.25萬家美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在多邊層面,從處理地區熱點問題到應對反恐、防擴散等全球性議題,中美合作辦成了許多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的大事。

第二,所謂「美國改造中國論」注定會失敗。每個國家所走的道路都是基於各自的文化傳統和歷史積澱,應該由本國人民來決定,任何勢力都沒有資格去否定其他國家選擇的道路。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中美儘管社會制度不同,但是完全可以做到並行不悖,和平共存。

第三,蓬佩奧等人出於一己的政治需要,否定過去四十多年來美國以往歷屆政府的對華政策以及在對華關係上取得的進展,試圖重新挑起意識形態的對立,即便在美國國內也是不得人心的。連日來,美國的許多前政要、學者、媒體對蓬佩奧的這次講話紛紛提出了質疑和批評,認為他對中國、中美關係以及美國對華政策目標等都存在錯誤認識,這很能說明問題。

「中美關係攸關兩國人民的福祉和世界的和平穩定。」汪文斌最後指出,「我們敦促蓬佩奧之流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立即停止損害中方利益、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為兩國關係重新回到正常發展軌道創造必要條件。」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