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康畏罪潛逃 鄭文傑獲英庇護

2020-07-31

【文匯網訊】繼「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及「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後,再有「港獨」組織成員潛逃英國。曾高調博出位的「學生動源」成員劉康昨日在其臉書(fb)上透露,稱他於今年6月底、即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已離港赴英,並已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劉康與「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關係密切,後者更因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於前日(29日)被捕。有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劉康於6月20日搭乘航機離港赴英。知情者更透露,預料近期還會有更多「獨暴」分子潛逃,包括一名甚為活躍的「港獨」組織頭目。

在香港國安法刊憲前夕潛逃出境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社交媒體發帖稱自己已身處英國倫敦。

在香港國安法刊憲前夕潛逃出境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社交媒體發帖稱自己已身處英國倫敦。

劉康在得知其同黨鍾翰林被捕後數小時,於香港時間前日(29日)晚上10時突然在其facebook上事先張揚說,會在30日凌晨發放「重要新聞稿」。30日凌晨5時許,劉康貼文表示「我喺英國申請咗政治庇護」,並貼上自己在英國的自拍照。隨後便發表詳細聲明,稱因「自己的政治立場」、「故六月尾已去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並在「鄭文傑成立的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協助下已獲得英國政府支援。

鄭文傑是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去年因在內地嫖娼被行政拘留,獲釋返港後不久轉赴英國,目前已獲英國政治庇護。其後,他與其他潛逃到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港獨」分子,包括黃台仰、林榮基及梁繼平發起成立所謂「避風驛」,向所謂「有需要人士」提供美國、英國、德國、台灣地區等庇護政策訊息資源。

鄭文傑安排劉康落腳英國

劉康在聲明中稱,自己早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已「預測」到自己可能因「港獨」立場被捕,所以在6月飛往倫敦希思路機場申請政治庇護,其後鄭文傑安排他落腳,並得到英國政府「安排住宿,提供一日三餐」。在聲明尾段,劉康稱自己如果沒有及時到英國,就會被拘捕,暗示自己與新成立的「港獨」組織「創制獨立黨」有關連。

尖沙咀,學生動源「616港島遊行預告街站」。

尖沙咀,學生動源「616港島遊行預告街站」。

資料顯示,今年19歲的劉康於2017年加入「學生動源」,2017年11月,他在一份報章舉行的「小記者」活動中,在特首林鄭月娥身後展示「香港獨立」標語。同年12月,他因一項藏有仿製火器罪被捕,於2018年罪成。不過,他在2019年上訴獲撤銷定罪。

由於其「學動」身份被公開,劉康與鍾翰林愈走愈埋,形影不離出席多個「港獨」活動,鍾翰林幾乎出席所有活動都會帶上劉康,並介紹給其他「港獨」同黨。

2019年4月25日,撐「獨」網媒「本土新聞」舉行晚會,當晚陳浩天及楊逸朗等多名「港獨」組織頭目都有到場。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日觀察,晚會期間劉康全程跟在鍾翰林身後,關係匪淺。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期間,劉康亦頻頻煽暴,經常在facebook發表煽暴文章,但因害怕被捕,所以每次到黑暴現場都會扮成記者,混在記者群中。

「民族陣線」關社交平台圖避責

此外,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得消息,由於鍾翰林被捕,令很多「港獨」組織成員加快進行短期內潛逃計劃,包括「香港民族陣線」餘黨。「香港民族陣線」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一天(6月30日)宣布解散,但記者翻查「香港民族陣線」Telegram、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發現其依然在煽暴播「獨」,但前晚鍾翰林被捕的消息傳出後,「香港民族陣線」立即把旗下所有社交專頁及群組關閉,企圖逃避法律責任。

「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綫」發言人梁頌恆(右)協助「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左)宣傳街站。

「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綫」發言人梁頌恆(右)協助「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左)宣傳街站。

鄭文傑獲英庇護 設組織供「獨暴」落腳

本港相繼有「獨暴」分子潛逃外地。香港文匯報記者收到知情者爆料,指過往一些甚為活躍的「港獨」組織頭目以及攬炒派成員自知大禍臨頭,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後,不停在「搭路鋪橋」尋找逃走門路,其中一個目的地就是英國,而目前身在英國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成立新組織協助潛逃的「獨暴」分子落腳。據悉,之前逃離香港的前「香港獨立職盟」召集人陳家駒、「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等人都得該組織的「接待」。

「民陣」遊行中,洪英棠以「學動成員」身份與鍾韓林、鄭俠、陳家駒、何俊軒、梁頌恆等「獨派」組織核心成員參加遊行。

「民陣」遊行中,洪英棠以「學動成員」身份與鍾韓林、鄭俠、陳家駒、何俊軒、梁頌恆等「獨派」組織核心成員參加遊行。

去年在赴內地期間捲入嫖娼事件而被行政拘留的鄭文傑,獲釋返港後不久離港赴台,再轉往英國,今年6月獲得英國政治庇護。在獲政治庇護後,鄭開始變得肆無忌憚,多次公開發言唱衰香港和抹黑中國,日前更高調宣布成立聲稱是「接收流亡海外港人」的「英國港僑協會」,為「獨暴」分子「提供支援、重建生活」,並繼續所謂「國際戰線」。

陳家駒羅冠聰鄭家朗等均受「協助」

在今年6月下旬先後潛逃赴英的「港獨」組織頭目陳家駒、羅冠聰、鄭家朗等都是接受了該組織的「協助」。據鄭文傑自己宣稱,該會目前已有數百人參加。

本月初,鄭文傑接受外媒訪問時透露,他正籌劃在海外的「流亡者」及在英居住的攬炒派支持者成立所謂「流亡議會」,並宣稱在英方放寬BNO居留權後,可以吸納到更多海外港人加入,以令「流亡議會」有更大聲勢云云。

資料顯示,去年8月,時任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的鄭文傑赴內地「出差」,但他在深圳嫖娼被羅湖警方拘捕,深圳警方以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六條規定,將其行政拘留15天。

鍾翰林等4人 料最快今被檢控

組織新「港獨」組織公然「播獨」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及3名骨幹成員,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中組織和煽動國家分裂罪,於前日被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據悉,四人至本報凌晨截稿前仍未獲保釋,警方將徵詢律政司意見,預料最快今日提出檢控。

部分前「學動」疑犯被通宵扣留在馬鞍山警署調查。

部分前「學動」疑犯被通宵扣留在馬鞍山警署調查。

被捕的3男1女,分別為鍾翰林(19歲)、鍾的女友何忻諾(17歲)、何諾恆(21歲)及陳渭賢(16歲),均報稱為學生。4人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條及第二十一條,即組織分裂國家及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名,並於昨日分別被拘留在元朗、田心、馬鞍山及屯門警署。

國安處人員昨開始錄口供

消息指,警方國安處人員昨已開始替他們錄取口供。元朗區議員巫啟航昨在facebook聲稱,「星火」律師正在設法協助四人。

據了解,警方國安處在調查和蒐證後,將會根據所掌握的證據諮詢律政司意見,案件將由律政司專門成立的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檢控部門負責把關。

分屬「學生動源」前召集人的鍾翰林及何諾恆,與其他成員涉嫌組織建立「創制獨立黨」,上周二(21日)在facebook專頁上發表「創黨宣言」,內容包括「明確主張香港獨立」、「建立擁有實然主權的香港共和國」,及「創制獨立黨成立以香港獨立為最終目標」和「不設任何底線的抗爭模式」,更煽動香港所有「獨立派」行動。警方國安處在對鍾等人調查後,前日分別在元朗馬田村、沙田大圍新村及沙角邨等採取拘捕行動。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二十條,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之一的,不論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脅,即屬犯罪:對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對積極參加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對其他參加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根據第二十一條,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實施本法第二十條規定的犯罪的,即屬犯罪。情節嚴重的,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