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丨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2020-08-01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強調,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正值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之際央視網發表快評文章《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格局產生深刻影響,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搶抓機遇、迎接挑戰,奮力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

以下為全文: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鼓足幹勁、抓緊工作,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在建軍93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民族復興、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和戰略高度,以兩個「相適應」明確了強軍事業的重大作用和前進方向,清晰指明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面臨的發展機遇,必將激勵廣大將士為強軍興軍銳意進取,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93年前,南昌起義,宣告人民軍隊誕生,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紀元。從萬里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到戍邊禦敵、搶險救災、撤僑護航……93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浴血奮戰、保家衞國,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建立了彪炳史冊的不朽功勛。

進入新時代,着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銳意改革、強軍築夢,發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時代號召,賡續古田會議政治建軍的紅色基因,以頂層設計解決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使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煥發出浴火重生的強大活力,築牢了保衞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鋼鐵長城。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格局產生深刻影響,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同時,大國地緣戰略競爭激烈,我國周邊安全環境複雜,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不時活動,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沉渣泛起。實踐啟示我們,鑄劍為犁仍是美好願望,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手段。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搶抓機遇、迎接挑戰,奮力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要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強軍事業,貫徹我軍現代化發展戰略,擬制好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以科學的路線圖、施工圖引領發展;要堅持改革和創新,既保持改革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突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這個重點,以改革促進戰力、增添活力,又堅守自主創新戰略基點,以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提高我軍建設科技含量;要注重人才培養,聚天下英才投身強軍事業,同時實質性推進軍事管理革命,讓我軍現代化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

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夢使命催征。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進,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