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八一建軍節前夕,經典軍歌魅力在粵來襲

2020-07-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說起軍歌,繞不過《小白楊》《強軍戰歌》《打靶歸來》、《軍港之夜》等經典曲目,而閻維文、呂繼宏、蔡國慶、白雪等軍旅歌唱家,他們每一首成名曲背後都蘊藏着許多熱血的軍營故事。在建軍節前夕,想要一次性解鎖嘹亮軍歌和感人故事,不妨鎖定廣東衞視《流淌的歌聲》,一起追憶學生時代在校唱過的經典大合唱。

閻維文將演繹多首經典軍歌 胡若璋攝

閻維文將演繹多首經典軍歌 胡若璋攝

有美譽為「軍中帥哥」的蔡國慶曾登上央視春晚高達23次,但他表示自己永生難忘的,仍是1991年第一次登上央視春晚的經歷。這期《流淌的歌聲》,蔡國慶元氣滿滿秀舞蹈技能,還原他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經典片段。

蔡國慶談及自己軍旅歌手的職業生涯感慨,不少人認為自己是最有闖勁的一位軍旅歌唱演員。對此,他也深感贊同。蔡國慶袒露,自己一直很擁抱新時代的勇氣,雖然自己的藝術歷程是離不開國家主旋律的鍋台。但不可否認,國家主旋律的舞台有它的優勢所在,但仍然有它的局限所在。

「比如面對新時代、新媒體,包括新一代聽眾,我們需要調整到一種自信的狀態,向外界展示姜還是老的辣。」蔡國慶透露,參加完《流淌的歌聲》,馬上就要去湖南衞視參加《元氣滿滿的哥哥》。對於接下來的這個節目,蔡國慶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說,我們就要做一個我相信會天天上熱搜的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火了,現在哥哥也要上陣了。

蔡國慶自爆是一個能跟上時代的歌者 胡若璋攝

蔡國慶自爆是一個能跟上時代的歌者 胡若璋攝

閻維文的《說句心裏話》、《小白楊》、《想家的時候》,都是他早期代表作。回憶當年,閻維文總是能收到很多官兵來信。

「什麼是經典歌曲?隨着時間的推移,還能夠引人共鳴,聽起來也悅耳、養心的可以稱作是經典作品。」閻維文表示,作為一個軍隊的文藝工作者,能夠演唱大量的軍歌是永遠值得自豪的。每每收到很多歌迷向自己反饋,因為喜歡《小白楊》、《說句心裏話》等歌曲而喜歡上軍人,嚮往軍營的時候,會讓自己真正感受到軍歌的真正魅力。

閻維文說,軍歌真正的魅力其實不是流行那麼一段時間,無論什麼時候唱起來,它可以喚起人們對那個時代的回憶。如今一些年輕人們再唱《一二三四歌》的話,不少80、90後可能會回想到自己的軍訓時光,那麼今天的孩子們唱《強軍戰歌》,也一定會在軍訓場上用大合唱的形式感受軍歌的鼓舞之情。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