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母乳餵養,穗地鐵123間母嬰室助無憂出行

2020-07-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後疫情」階段,哺乳期真能帶着孩子無憂出行?廣州地鐵沿線123間母嬰室準備好了。目前為止,廣州作為內地城市地鐵沿線覆蓋最多的母嬰室,切實為媽媽和孩子的出行提供了更為細緻的舒適體驗。31日,在亞洲最大的地鐵站廣州天河公園站內,20位媽媽參加「母乳愛」快閃活動,集體哺喂寶寶,呼籲大眾關注母乳餵養以及在更多的公共場所建立母嬰室。

母乳愛廣州地鐵快閃活動呼籲外界關注母乳喂養 胡若璋攝

母乳愛廣州地鐵快閃活動呼籲外界關注母乳喂養 胡若璋攝

目前廣州地鐵沿線共建123間母嬰室(包括已投入使用及待驗收),同時制定相關母嬰室運行及維護制度,母嬰室也成為了廣州地鐵的標配公共服務之一。

「疫情下的母乳餵養」更是為寶寶撐起防疫屏障。大愛有聲公益發起人、廣東新聞廣播主持徐靚介紹:「目前內地的母乳餵養率總體偏低,所以每年我們都策劃有意思的母乳愛快閃讓大家關注母乳餵養和母乳捐贈。

廣州地鐵沿線123間母嬰室助媽媽寶寶出行無憂 胡若璋攝

廣州地鐵沿線123間母嬰室助媽媽寶寶出行無憂 胡若璋攝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母乳庫負責人劉喜紅博士介紹,母乳對正常嬰兒是食品,是糧食;而對疾病兒童,則是治療和搶救的藥品,並且沒有任何毒副作用。「許多人誤認為早產兒、營養不良的患兒應該喝特殊配方奶粉。其實對疾病寶寶來說,再貴的奶粉也屬於異種蛋白,而母乳的營養成分更適合嬰兒的營養需求和胃腸道的成熟度。」劉喜紅還特別提出,內地母乳庫自2013年建立以來,發展速度雖然很快(至今已有至少25家),但存在規模、標準、性質、模式等不一致、不統一的現象。這次的疫情影響下差別更加明顯。

劉喜紅希望,中國內地有關母乳庫運行標準或指南,需要儘快出台,並建議設立相關的監督管理部門定期進行審核及質控,更期待通過法規的具體推行,結合長期的公益參與模式,真正促進母乳餵養率的有效提升並持續維持。

廣州地鐵母嬰室配備齊全,為哺乳期媽媽解決出行難點 胡若璋攝

廣州地鐵母嬰室配備齊全,為哺乳期媽媽解決出行難點 胡若璋攝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廣州市母乳餵養促進條例》,也是內地首部為促進母乳餵養單獨設立的地方性法規。

廣州市婦聯主席劉梅表示,母乳餵養的促進體系正在逐步成為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環節。 「母乳餵養 廣州先行」近年廣州多方力量合力為身在廣州的哺乳媽媽們的權益保障提供「娘家人」的支持。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