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啟「南泥灣項目」 新品將不含任何美國技術

2020-08-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由於美國政府對華為持續打壓並使出在供應鏈方面斷供的極端手段,近日,華為啟動「南泥灣項目」,旨在降低高通、英特爾等眾多美國企業停止向華為供貨的影響,規避含有美國技術的產品。記者了解到,該項目重點加速推進筆記本電腦業務和智慧屏業務。而在今年8月中旬,華為將發布新款筆電產品。業內人士透露,華為用"南泥灣"命名意圖即是在遭受美國的技術打壓困境期間,實現技術自給自足。

「南泥灣精神」這一詞語來自 「南泥灣」大生產運動,即抗日戰爭時期,軍隊在南泥灣開展的大規模生產活動,目的在於克服經濟困難,實現生產自給,堅持持久抗戰。

自力更生 華為啟 「南泥灣」項目

對於華為「南泥灣」項目,華為方態度謹慎,沒有否認也沒有公開。但眾所周知,「南泥灣精神」的核心和本質就是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因此華為將項目名稱定位南泥灣也是非常貼切。

在華為內部員工論壇心聲社區,記者看到,「南泥灣」一詞對華為人並不陌生,心聲社區內鍵入「南泥灣」,多條相關信息被搜索出。其中第一條便是學習南泥灣精神的帖子,主題為,學習「南泥灣精神」,艱苦奮鬥,自力更生,打造「好江南」,一手拿槍,一手拿鎬;艱苦奮鬥,自力更生。該帖發布時間為2020年5月19日。華為員工內部也有不少員工學習唱《南泥灣》、《東方紅》等紅歌。

對於「南泥灣」項目,有消息透露,這一項目包括筆記本電腦和智慧屏業務、IoT家居智能產品,將完全不含來自美國技術和零部件。8月中旬,華為將發佈新款筆記本電腦產品,其內部的 CPU芯片製程是否國產有待揭開面紗。

此前在2020世界經濟論壇上,華為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曾表示,華為為應對美國打擊,花了數千億打造「備胎」。今年以來,華為的多款產品已經陸續擺脫了國外技術斷供的制約,不久前,華為在國內發佈P40手機,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P40這款手機已經沒有谷歌的東西了,而且華為手機可以不用美國的器件,因為已經做到了完全的替代。

今年上半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 4540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13.1%, 凈利潤率 9.2%。其中,運營商業務收入為 1596 億元人民幣,企業業務收入為 363 億元人民幣,消費者業務收入為 2558 億元人民幣,繼續佔穩了 55%,其中筆記本電腦和手機業務佔據相當大的比重。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華為用「南泥灣」命名的這個項目,意思是「在困境期間,希望實現自給自足」。

筆記本電腦擺脫對美依賴有待努力

在去年8月舉行的2019華為開發者大會(HDC2019)上,余承東宣布華為自研的鴻蒙操作系統(HarmonyOS)正式發佈,搭載華為鴻蒙操作系統的第一款產品榮耀智慧屏也正式發布,榮耀智慧屏首發鴻鵠818智慧芯片、採用與旗艦手機同級別的Wi-Fi芯片海思Hi1103。

記者了解到,相比於智慧屏產品,華為在筆記本電腦(PC)領域擺脫對美國技術的依賴難度更大。多年來,PC領域軟硬件都是由Wintel聯盟把持。微軟操作系統和英特爾處理器在筆記本電腦生產領域佔據絕對的市場份額。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如果華為即將發佈的新款PC產品能夠搭載華為自研鴻蒙操作系統,那很大概率將會在硬件層面打造自主研發的 PC處理器芯片,所以神秘的華為「南泥灣」項目令人期待。

據了解,目前主流筆記型電腦廠商關鍵芯片都依賴英特爾、AMD、英偉達等,即使是擁有自家生態的蘋果,在芯片上也依賴英特爾很久;軟件方面,目前筆記型電腦主流操作系統為Windows系統或蘋果OS,華為能實現筆記型電腦等產品「去美化」,已走出了消費者業務「去美化」的一大步。

華為消費者業務端的整體技術國產化替代今年將加快步伐,除了芯片之外,鴻蒙系統也將升級。記者了解到,華為一年一度的華為開發者大會時間敲定,將於9月10日至9月12日在東莞松山湖舉行。而早在去年華為官宣推出鴻蒙1.0時,華為就明確表示,2020年會推出鴻蒙2.0,2021年華為將推出鴻蒙3.0。

廣攬人才 儲備基礎研究科學家

在華為心聲社區,華為「南泥灣項目」、「鴻蒙」正內部緊急招聘人才,其「急招開發和測試,預計招聘人數充足、審批快」的「挖人」信息廣泛發佈於華為心聲社區各帖內。任正非近期也接連訪問幾所重點高校,招攬人才的同時意欲與合作高校聯合培養本土人才。同時,華為也啟動了「天才少年計劃」,引進一大波天才博士。

在被列入實體清單前,華為內部已有強烈的危機意識,且定位公司正處於戰略結構調整期。

2020年1月21日,華為創始人兼CEO任正非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發言。發言中,任正非提到,今年美國可能升級對華為的打壓,所以公司才花了數千億做了備胎,應對了去年第一輪打擊。「今年第二輪打擊,因為有去年抗受打擊的經驗和隊伍的鍛煉,我們更加胸有成竹,不會出現多大問題。」」

去年,美國BIS將華為列入所謂「實體清單」後,華為隨即啟動「備胎計劃」。任正非曾在多次媒體公開採訪中強調,「10年來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敗,對成功視而不見,也沒有什麼榮譽感、自豪感,只有危機感。」

華為海思總裁何庭波也曾表示,公司也早已做好準備,即使沒有高通和美國其他芯片供應商供貨,華為也不會有事。華為海思成立於2004年,其前身是華為集成電路設計中心。華為有1.5萬名基礎研究科學家,其中包括700名數學家、800多名物理學家、120多名化學家、六七千名基礎研究的專家、六萬多名各種高級工程師、工程師。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