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國威脅巴西排斥華為:霸權行徑

2020-07-30

【文匯網訊】就美方脅迫巴西打壓華為公司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30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蓬佩奧公開脅迫其他國家服從美國旨意,是赤裸裸霸權行徑。

據央視新聞報道,美國駐巴西大使日前在接受巴西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巴西允許中國的華為公司參與其5G網絡建設,巴西可能會面臨「後果」。7月30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就此提問發言人,詢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關於記者提到了美國駐巴西大使的有關言論,近期像美國的國務卿蓬佩奧等一些美方的政客也反覆脅迫其他國家,要求這些國家排斥華為。

汪文斌強調,在這裏想要表明的是,蓬佩奧等一些美方政客對中國有關企業的指控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美方指責華為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但事實證明,過去30年來,華為在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設了1500多個網絡,為228家全球500強企業提供了服務,服務超過了全球30多億人口,沒有發生一起類似「斯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的網絡安全事件,沒有發生一起類似「稜鏡門」「方程式組織」「梯隊系統」的網絡監聽、監視行為,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拿出華為產品存在後門的證據。

汪文斌指出,美方還聲稱要維護民主自由,但大家看到的是蓬佩奧等一些美方的政客一再向其他國家施壓,對別國的5G網絡合作建設指手劃腳,公開脅迫其他國家要服從美國的旨意,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美方口口聲聲聲稱要實行公平、對等,但事實表明,當其他國家的企業取得領先優勢的時候,美方的政客就會捏造藉口,動用國家力量進行不擇手段的打壓,不惜違背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的原則,違背國際貿易規則,甚至損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說到底,美方之所以對有關的中國企業百般打壓,不是因為國家安全,也不是為了民主自由、公平對等,其真實原因就在於這些企業是中國的企業,而且是其行業里的領先者。

蓬佩奧提到排除華為就是參與到所謂的「清潔國家」,他所說的「清潔國家」實際上是雙重標準的代名詞。我們希望各國都致力於維護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要像堅決抵制種族歧視那樣,堅決抵制全球科技產業合作當中的國別歧視。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