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任志剛:美製裁無損港金融地位

2020-07-30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楊慕輝) 隨着中美摩擦升溫,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表示,美國有機會將金融工具「武器化」以打擊中國,而美元是其中一項「強而有力」武器,但預期美國不致採取這項極端的「核選項」,因為將同時嚴重損害美國利益。他相信美國有機會於短期內公布制裁措施,或對個人或機構構成不便,但相信不致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任志剛預期美國不致對香港實施極端的金融制裁(團結香港基金圖)

任志剛預期美國不致對香港實施極端的金融制裁(團結香港基金圖)

任志剛昨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論壇並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他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貨幣體系前景的觀點。在中美關係趨於緊張的大環境下,香港不幸成為磨心。任志剛指出,美國威脅將金融工具「武器化」,美元即為「強而有力」武器;假如美國在金融領域方面對香港採取「極其嚴厲的制裁」,勢將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過,假如美國貿然使用「核選項」,同時將嚴重損害美國的自身利益。

在金融「武器化」方面,根據任志剛分析,可供美國使用的金融工具包括貨幣、投資和資金籌集,打擊對象由個人、機構、集資者、投資者、金融機構以至政府層面,而可能手段計有:禁止使用美元清算設施、限制涉及美元的外匯交易及其他金融交易、凍結美元金融資產、限制在美國或以美元集資或投資,以及限制金融機構向中國提供金融服務等。

港為中國與全球首選橋樑

美國早前因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揚言會對推動立法的內地和香港相關官員採取制裁。任志剛憂慮這些制裁措施可能於未來幾個月公布,及可能對內地和香港的部分人士和金融機構帶來不便,惟不會對香港的系統或機制構成影響。他認為美國的制裁行動不致涵蓋政府層面,也不會限制香港使用美元,或凍結香港持有的美國國債,因為這些屬於「核選項」,是「雙刃劍」,一旦貿然使用將同時損害美國利益。另方面,假如美國不動用核選項,預料不會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美國國會早前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同時取消提供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不過任志剛指出,在金融領域層面,他不認為美國有向香港提供特殊待遇,故也「無法拎走」。

對於分析指中美之間爆發「新冷戰」,投資者或選擇鄰近香港的新加坡或東京,可能削弱香港的吸引力。任志剛回應說,只要香港繼續發揮其金融中介角色,即連結中國與全球市場,由於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他國家始終會與中國維持業務來往,香港仍會是首選地方。

國安法恢復社會秩序

本港去年因修例風波而引發社會動盪,任志剛表示,假如任由事態惡化,將令本港的金融專才外流,削弱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香港而言並非好事。

對於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他認為有助為香港恢復社會秩序奠下基礎。任志剛續說,香港國安法未有改變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或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在今年4月至7月期間,約有1200億港元的資金流入香港市場,反映香港的金融市場保持活躍,金融系統仍然穩健。

財政充裕 紓困措施可加碼

香港經濟持續疲弱,加上疫情有所反彈,任志剛預期政府或有需要進一步推出支援措施,意味涉及額外的公帑開支,不過他認為香港政府「毫無疑問有能力承擔」。至於香港經濟以至整體社會何時能回復正常,他認為主要視乎預防疫苗何時面世;假如疫苗能於短期內成功研發,港人亦能廣泛接種,屆時市況或會迅速恢復正常。

任志剛指出,香港政府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是「零」,政府過去多年亦累積了約1.1萬億元的財政儲備。在2020至21年度,政府提出約3000億元的財赤預算,他認為在目前的環境下是屬於合理決定,並有能力提供額外支持。至於一旦推出新一輪支援措施,資源如何分配,例如是支援在疫後有較大生存機會的公司,抑或為被辭退的僱員提供支援,他認為明顯屬於政治決定,相信政府會作出適當平衡。

展望未來,任志剛對香港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出多項策略,包括:香港應專注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基本功能,促進內地及外地的資金融通;在後新冠疫情的新常態下,香港應積極推動金融科技,以提供金融服務;在香港資本市場更廣泛使用人民幣,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並在大灣區的金融發展中擔當領導角色。在促進大灣區的資金融通方面,他建議考慮設立防火牆(ring-fencing)機制,以防止金融風險由大灣區擴散至內地其他省市。

銀行體系穩健 能應付金融危機

任志剛早前曾預警全球可能正在醞釀第三波金融危機。他昨日表示,第三波金融危機並非「無可避免」,惟即使出現有關情況,他認為香港亦有防禦能力,相信不致出現系統性影響。

任志剛說香港「見過很多風浪」,但指今次風浪不像1997至98年因金融全球化而影響亞洲地區個別經濟體系,亦不像2008至09年因為華爾街金融文化出現很大問題而導致。他重申,上述兩個問題仍未解決,環球央行又推出新一輪量寬,全球各地都面對龐大的財政赤字,加上游資氾濫導致資產價格上升,與實體經濟脫節,若有觸發點而出現較大幅度調整,有可能影響貨幣及金融體系。他認為「香港當然會受影響,但不會是系統性影響」。

一旦再次爆發金融危機,他認為香港亦有防禦能力,無論從貨幣制度、金融制度,甚至銀行體系、證券行業,以至金融界別裏面的各行各業,表現都十分穩健,當中以銀行體系尤其穩健。他指香港銀行業的資本充足率處於全球前列位置、流動資金比率亦十分高,槓桿比率則較低,而金管局的監管工作亦相當有效率和審慎。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