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D|美國會使用金融制裁大殺器SWIFT嗎?

2020-07-20

文 | 郭超

中美多領域矛盾持續延燒,美國為了拖延霸權沒落以及選情需要,近期擺出殺氣騰騰架式,輪番大打「台灣牌」「南海牌」「香港牌」,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並聲言要制裁內地和香港官員,其中破壞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的狼子野心尤其引人關注。

美國這一輪「制裁」,其實不過是「舊埕新酒」。以制裁官員為例,遠的不說,幾年前美國就曾經用同類手段制裁俄羅斯官員,結果無功而返。如今中國的國際經貿外交關係非俄羅斯可比,自然更加不懼。

至於美國破壞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的企圖,近期香港縱暴派熱炒美方可禁止中國內地與香港使用SWIFT系統,令香港沒法美元結算,從而無法進行國際貿易,亦因此無法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云云。

SWIFT系統是全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的英文簡稱,是全球絕大多數銀行和金融機構參加的外匯記帳系統,內地所有可以辦理國際銀行業務的銀行都有加入。這個全球外匯記帳系統24小時運作,每天處理全世界金融數據傳輸、電文傳輸、清算、淨額支付、認證等服務,是美國制裁伊朗與朝鮮等國的大殺器。

不過,SWIFT系統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成立,雖然不斷更新換代,但其支付方式和系統方面先天不足,幾年前就發生過被黑客入侵的事件,再加上這些年美國不斷單方面行使金融霸權,作出損人利己的不道德行為,引起各國警惕,不少國家明裏暗裏都有開發出替代方案。

歐盟就推出「特殊目的中介」(SPV)清算機制,方便伊朗出口石油及天然氣與採購歐盟商品,以規避美國制裁。俄羅斯也開發出自己的「金融信息傳輸系統」(SPFS)。目前中俄交易,則大多使用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據悉土耳其和印度等國都有意加入該系統。中國同時早有與各國簽署貨幣互換協議的經驗,也能繞開及抵銷所謂的SWIFT「制裁」。

一句話,人類的智慧無窮,有史以來各種結算方式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因應時代不斷演進。以中國如今在國際經濟體系的佔比,美國若是不顧一切硬來,勢將造成環球資金流動的極大不便,特朗普的「制裁」一旦損及每天上萬億美元計的流動資本的根本利益,隨時弄巧反拙,得不償失。中國只需平常心,走自己的和平發展道路,在香港按部就班實施國安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即可。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