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白宮叫停涉港法案投票

2020-06-25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5月底曾拋出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欲就「港區國安法」制裁中國官員。目前,該提案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信、共和黨議員凱文·克雷默叫停。

據觀察者網報道,不顧中方嚴正警告,美國國會5月底仍然拋出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欲就「港區國安法」制裁中國官員。然而一個月過去,這項提案卻被晾在參議院,沒了下文。

原來,在上周參議院表決前的最後一刻,提案發起人之一、身為特朗普親信的共和黨參議員凱文·克雷默突然阻止投票程序,稱得到白宮授意,欲臨時加入一些「技術細節」。截至本周三,克雷默依然沒見到所謂「修改細節」,還說「不確定他們(白宮)是不是討厭整個(制裁)主意」。

有美媒評價,這個此前不為人知的細節,凸顯了國會對華「鷹派」在推動特朗普政府施壓中國問題上「步履維艱」(uphill battle)。

今年5月21日,國會兩黨議員推出干涉中國內政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將維護國家安全的「港版國安法」污蔑成「中方違背保證香港自治的承諾」。法案威脅制裁內地與香港特區官員,需要經參、眾兩院先後通過,由總統簽字方能生效。

《政客》報道截圖

《政客》報道截圖

美媒《政客》(Politico)24日獨家報道,上周距離參議院展開一致表決僅剩半個小時之際,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特朗普的親信克萊默要求叫停投票,導致提案未獲通過,至今卡在參議院。

約兩周前,克雷默在6月2日簽字成為提案的發起人之一。他在24日的採訪中承認,自己是在白宮授意下叫停投票,因為美國財政部與國務院在「最後一刻」提出對提案內容做一系列「技術修改」。

雖然當時並未被告知細節,但克雷默表示希望「顧及」白宮的關切,「並不後悔」叫停投票。然而一周過去,克雷默稱至今還是沒見到「技術修改」的具體內容。「我也不知道修改程度有多大,甚至他們(白宮)是否討厭整個(制裁提案)主意。」

凱文·克雷默

凱文·克雷默

他信誓旦旦地稱,有望在本周內通過提案,還說即便對美國國會而言,這也「夠混亂無序的了」。「我們應該是全世界最審慎的機構,而不是最冒失的機構。」

而提案另一名發起人、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則表示,政府提出了「重大」修改內容,預測「我們應該能就其中一部分內容合作」。

《政客》評價,這個此前不為人知的細節,凸顯了國會對華「鷹派」在推動特朗普政府施壓中國問題上「步履維艱」。

當地時間5月29日,特朗普在記者會就香港問題大放厥詞,威脅將展開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的程序,並叫囂「制裁」內地及香港特區官員。

對此,國內有媒體介紹,美國在香港有重要經濟利益,包括1300家企業,300個地區總部和400個地區辦公室。對於美國的「制裁」,首當其衝的恰恰是美國自己的企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應中強調,中國全國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製作出決定,完全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美國在香港有重要利益,我們敦促美方認清形勢,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