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談美國對港制裁:損人損己 影響不大

2020-06-01

【文匯網訊】日前,全國人大通過涉港國安立法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29日宣佈將取消香港特別待遇,制裁相關官員。30日,多位香港學者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分析認為,美國在港利益較多,若採取經濟制裁屬於損人損己,且美國受損或更重。因此相信美國出手不會太重,對港影響也不會太大。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29日在白宮舉行記者會,稱中國涉港國安立法決定令香港不再享有足夠的自治權,美國將會展開行動,制裁相關香港及內地官員、將修改針對香港的旅遊建議。

30日,中新社記者訪問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他分析指,「經濟上,美國企圖約束香港對中國的價值;政治上,在香港製造麻煩和動亂」,兩者相加,均可見美國現時是利用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的一枚棋子。

中央政府涉港國安立法的決定,「美國要對他的支持者、在港代理人及香港親美勢力有所交代」,劉兆佳相信,美國在該問題上有所反應已是中央政府意料之中,且有所準備。

劉兆佳說,目前美方祗是「說」,還未真正開始「動手」,中美雙方的制裁與反制裁分別會到什麼程度暫時都是未知數。他預估美國未必會出「重手」,因為香港問題對於中國而言,涉及國家安全和主權,屬於核心利益,中國必定分毫不讓;反觀美國,香港問題僅屬制衡中國的一個手段,充其量屬邊緣利益,「制裁香港,美國獲益有限,且除了對個別官員進行制裁、調整留學生及旅遊政策等手段外,事實上看不到其他美國不需要付出代價的制裁措施。」

眾多制裁手段中,他提到,尤其以經濟制裁美方需相應付出的代價最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定程度也支撐了美元作為最主要的國際貨幣,若將美元作為政治武器,會令美元信用下跌,影響美國日後舉債能力。」因此,劉兆佳稱,縱使特朗普是一個「政治狂人」,他的「制裁香港」之路也不會走上極端,但中美關係的持續惡化已屬不可避免。

香港民間智庫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同樣認為,美國此次即便出手制裁,對港實際影響並不會太大,「美國在港投資龐大,利益很多,很多美國企業將總部或地區總部設在香港,增加關稅等制裁措施損害美方利益多過香港。」

周伯展強調,中央涉港國安立法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合憲,近年香港接連發生非法佔中、旺角暴亂、修例事件等危害國家安全事件,中央「忍無可忍、退無可退」。他又指,世界上包括英美等在內大部分國家都有國安法,美國祗是將涉港國安立法作為藉口,進一步打壓中國。

與劉兆佳想法一致,周伯展亦相信美方有如此反應,早已在中央政府的意料之中,也早有應對措施。他希望美國政府能夠看清,現時國際形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則雙方受益,對立則雙方俱損。

(來源:中國新聞社)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