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眾院調查四大科企壟斷 朱克伯格藉華「擋箭」

2020-07-30

【文匯網訊】美國當地時間周三(北京時間30日凌晨)美國眾議院召開聽證會,調查美國科技龍頭企業是否涉及壟斷市場,facebook(fb)、亞馬遜、Google及蘋果公司4大科企的行政總裁罕有地同時被傳召作證。科企巨擘重塑民眾的生活模式,規模「大得不能倒」,現行的反壟斷法例卻未必有效規管,故美國國會今次調查,或改變未來華府與科企之間的關係。

據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已針對科企展開反壟斷調查一段時間,昨日傳召4大科企的最高層透過視像會議作證,包括fb創辦人朱克伯格、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蘋果行政總裁庫克、兼任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Google行政總裁的披猜,其中貝索斯更是首次在國會聽證會現身。

市值逾39萬億 涉三招壟斷

4間美國網絡企業在社會的影響力愈來愈深遠,市值合共超過5萬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並被指透過「模仿、收購、扼殺」的模式來壟斷市場;傳統的反壟斷法只會規管消費者商品價格,科企所提供的服務卻大多免費,亞馬遜亦經常以減價方式來增加競爭力,因此國會調查的最重要問題,在於是否需要修改或新設法例以監管科企。

朱克伯格藉華「擋箭」:為國壟斷保美優勢

據朱克伯格預先公布的證詞,他解釋中國的社交平台正在全球市場崛起,fb拓展規模的方式即使涉嫌壟斷,最終亦可為美國保持優勢,與中國抗衡。

中國的科技企業如抖音、華為等,在全球市場所佔規模愈來愈大,甚至成為華府的攻擊對象。朱克伯格在證詞中,便搬出中國作為擋箭牌,為fb的發展模式辯護,他表示「中國正以截然不同的理念,建設他們自己的網絡,將他們的願景輸出至其他國家」,他指美國科企正面臨來自中國的激烈競爭,若要求fb為觸犯反壟斷法負上責任,便相當於將市場優勢供手讓予中國。

朱克伯格去年就fb的加密貨幣計劃於國會作證時,亦曾談及類似論點,他當時表示中國正迅速發展類似計劃、或可在數月間推出,強調若美國不加強創新,便可能失去金融市場領導地位。

亞馬遜認同審查 Alphabet曬功績

4位科企負責人均事先公開作證內容,其中朱克伯格形容,若沒有美國法律以鼓勵競爭及創新,fb亦無法成功,指fb是「美國引以為傲的企業」;對於fb收購WhatsApp、Instagram等公司的做法,他解釋反可刺激更多企業創新。不過朱克伯格亦指,政府應改進與網絡相關的法例,特別是涉及有害內容、私隱及選舉公平的規例。

貝索斯同樣強調亞馬遜在美國的重要角色,先談及自己艱苦的成長經歷、並將亞馬遜形容為美國創業精神的典範。他提到沃爾瑪、Target、Shopify等其他網絡零售商,稱市場有競爭空間,不過坦言亞馬遜與任何大型機構一樣,同樣需接受審查。

蘋果:任何範疇無主導地位

從印度移民美國的披猜,在證詞中則聚焦Alphabet如何讓美國在科企界維持領導地位,例如Google在2018年於美國聘請多達7.5萬名員工、投資約200億美元(約1,550億港元)。披猜強調目前全球市場競爭激烈,在twitter、Instagam等平台互相競爭下,網絡廣告價格亦在過往10年間下降達40%。

庫克同樣提到,唯有美國的營商環境才能讓蘋果成功,不過他強調蘋果在任何範疇均未取得主導地位,至於應用程式平台App Store向開發商收取的費用,對比其他科企亦屬合理範圍。

目前美國的反壟斷法例門檻相對較高,監管部門無法單純因某家企業規模太大或具有市場壟斷地位而執法,除非該企業透過這些地位損害消費者,又或濫用其市場力量損害競爭對手。眾院希望透過這次聽證會,瞭解是否有必要就科技企業制訂新的反壟斷法,或向監管部門提供更多經費執法。

特朗普:國會若做不到公正 將發布行政令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如果國會不在大型科技公司問題上秉持公正(本來應該在幾年前就完成的),那麼我將通過下達行政令來做到這一點。」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