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口罩問題糾纏不清 專家:最大疫情失誤

2020-07-29

【文匯網訊】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稱:「戴口罩是抗擊新冠肺炎最簡單有效的公共衞生手段。然而,從一開始,美國在口罩問題上就磕磕絆絆。」這一局面是由政府混亂的指導方針、美國人對口罩文化的抵觸、兩極分化的政治狀況共同造成的。

據央視29日報道,截至美國東部時間7月28日,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430萬。當地時間28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稱:「戴口罩是抗擊新冠肺炎最簡單有效的公共衞生手段。然而,從一開始,美國在口罩問題上就磕磕絆絆。」

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傳染病專家莫妮卡·甘地(Monica Gandhi)評論稱:「在一些國家,疫情一暴發,人們馬上就戴上了口罩,他們的病亡率很低。」 莫妮卡·甘地認為,在一連串的美國疫情應對失誤中,沒能及時地讓公眾廣泛佩戴口罩「可能是美國犯下的最大的錯誤」。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一局面是由政府混亂的指導方針、美國人對口罩文化的抵觸、兩極分化的政治狀況共同造成的。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拒絕戴口罩並輕視其他人戴口罩的行為,同樣是原因之一。

政府指導方針混亂耽誤疫情防控

《華盛頓郵報》稱,科學研究早已指出戴口罩防控疫情的有效性,但直到7月,美國大多數州才開始廣泛要求民眾戴口罩。這與政府和衞生部門給出的混亂建議不無關係。

2月份,病毒悄無聲息在美國傳播開來,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被問及健康人是否應該佩戴口罩時,明確回答稱:「不用。」美國公共衞生局局長傑羅姆·亞當斯2月29日也發佈推特稱:「說真的,大家別再買口罩了!」

美媒指出,當時,衞生官員們錯誤地認為只要隔離了有癥狀患者,疫情就可以得到控制。到了3月份,美國疾控中心才發現無癥狀感染者也會傳播病毒,即便如此,仍有許多專家反對戴口罩,他們認為戴口罩會讓公眾放鬆警惕,從而無法保持社交距離。

舊金山大學的數據科學專家傑里米·霍華德(Jeremy Howard)對亞洲和歐洲兩地民眾佩戴口罩的防疫效果進行分析後表示:「數據顯示,戴口罩的效果很好,這可能是最有效的公共衞生措施。」

霍華德的發現早在3月份就引起了人們的注意,但白宮並沒有採納他的觀點。

3月底,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接近10萬例,美國疾控中心開始建議公眾日常佩戴口罩。然而,這一提議被政府的高級官員駁回,他們認為此舉「沒有必要」。

4月初,在疾控中心和白宮之間持續的拉鋸戰之後,特朗普宣布了一份新的抗疫指南,但這份指南僅僅是「鼓勵」公眾在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遮住面部,仍然沒有對公眾作出要求。

特朗普公布這份指南後,自己並未遵循戴口罩的建議。5月下旬,他在密歇根州的福特工廠參觀時拒絕在鏡頭前戴口罩——他表示:「我就是不想讓媒體高興。」5月底,特朗普的競選對手拜登出席活動時,他又在推特上嘲諷拜登戴口罩的行為。

美媒指出,特朗普身邊諸多工作人員一直質疑口罩是否真正有用,包括白宮辦公廳主任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在內。此外,特朗普的助手們還擔心總統公開戴口罩可能會有不好的政治影響,讓他看起來很軟弱,並認為這樣做會引起公眾恐慌、放大疫情的嚴重程度。

州長科學抗疫政策受阻 口罩文化遭抵觸

數據科學專家傑里米·霍華德關於口罩的結論沒有被白宮接受,他轉而向願意用科學方法抗疫的州長們提出建議,俄亥俄州州長邁克·德瓦恩就是其中之一。

3月份,德瓦恩迅速叫停俄亥俄州的集會,關閉了公共場所,使得該州的病例數量保持在低位,此舉得到了公共衞生專家的稱讚。4月底,德瓦恩被不斷施壓,不得不準備重啟經濟,因此他要求公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然而民間爆發抗議,指責德瓦恩「侵犯自由」。

德瓦恩對此表示:「隨着反對的聲音湧來,直覺告訴我這樣做行不通。不同於學校停課這種整體性的政策,戴口罩這件事很大程度上只能依賴於成千上萬的俄亥俄州人自己的意願。」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美國,民眾當中並沒有為了捍衞公共衞生利益而廣泛佩戴口罩的文化。6月底,在美國疫情反彈的熱點地區——密蘇里州的喬普林(Joplin)市,人們曾圍繞是否要求民眾戴口罩的問題在市議會辯論了五個小時,也未能出台相關措施。直到兩周後,當地醫院已經超負荷運轉、無法接收更多病人時,戴口罩的動議才最終獲得通過。

美媒:佩戴口罩已經帶有政治意味

7月27日,特朗普參觀北卡羅萊納州的富士工廠,罕見地佩戴了口罩,他一改往常態度,在當天的演講中勸說美國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在合適的情況下戴口罩。這是特朗普第二次在公開場合戴口罩。

《紐約郵報》27日指出,北卡羅來納州是總統大選中新的戰場:在這個傳統的共和黨紅色州,拜登的支持率竟領先於特朗普。《華盛頓郵報》指出,口罩問題不僅僅是公共衞生領域的當務之急,它也已經成為政治活動中的關鍵一環。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特朗普的狂熱支持者當中,反對口罩的聲音一直存在;在互聯網上,關於口罩的陰謀論到處流傳;在州議會大廈前,活動人士針對戴口罩行為發起抗議,呼籲「自由」。叢生的亂象中,口罩已經成為美國大選當中的一個辯題,成為了文化戰爭中的一個符號。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