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各界:內地派員協助抗疫是市民之福

2020-08-06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隊員已到達香港並開展工作。(資料圖片)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隊員已到達香港並開展工作。(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應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衞健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7名先遣隊隊員已於本月2日抵港並開展工作。香港各界和市民紛紛表示,國家作出相關部署,無疑是「及時雨」,可解香港燃眉之急。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認為,國家派出人員到香港協助建臨時醫院,讓病床數目快速增加,又協助做病毒檢測,對香港疫情防控將起到重要作用。

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說,目前疫情發展超出了香港本地醫療資源的承受能力,內地的支持非常及時,一定能幫助香港渡過難關。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說,內地醫護人員經歷過多次疫情防控考驗,無論是檢測能力和水平,還是診療經驗和專業素養都毋庸置疑。這次內地派員支持抗疫,是香港市民之福。

在網上,很多網友留言表達感動之情:「每當香港遇到困難,祖國總是對我們不離不棄」「謝謝我親愛的祖國,我們不再驚慌」。

事實上,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各部門就一直在為香港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疫情發生之初,國家急香港所急,確保輸港物資供應,包括調配1700萬個口罩支持香港;內地各供港物資基地開足馬力,保證果菜奶蛋糧油等源源不斷地供港。

目前在港直接服務市民的檢測機構,同樣有內地企業。由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目前每天可檢測約5000個樣本。總部在廣州的金域醫學集團,其香港實驗室也是特區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正在調集資源支持香港,升級實驗室並擴大產能。特區政府認可的凱普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也迅速加入檢測隊伍。中心負責人表示,將與本地醫療機構加強合作,「只希望能幫助市民盡快渡過難關。」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領隊余德文說,支援隊與內地在港的三家檢測企業合作,可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檢測能力。香港醫療界人士認為,支援隊的到來為香港抵禦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底氣。

近日,深圳市衞健委已應香港醫管局請求,緊急籌集大量醫療物資,陸續送抵香港。曾在武漢抗疫的港商、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近日趕回香港安排協助檢測。他表示,已從武漢帶了5萬個檢測試劑來港,該院10至20名化驗師也會在港府認可後,來港協助檢測。

(本文原刊自《人民日報》,有刪節)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