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強烈反對英國會小組所謂調查報告

2020-08-06

【文匯網訊】由英國多名國會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APPG)4日發表所謂調查報告,聲稱人道救援工作者在修例風波期間被警方侵害人權,並要求英國制裁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特區政府5日對此發聲明表示,英國政客藉香港國安法實施大做文章,對香港暴徒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談,更借警方去年的行動為藉口,高調表示會採取某些針對香港的措施或法案,特區政府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並敦促其他國家停止一切政治操作和干預。

「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在網上發表所謂調查報告。 APPG網站截圖

「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在網上發表所謂調查報告。 APPG網站截圖


就所謂報告中有關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的偏頗論述,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特區在過去20多年裡未能通過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因此,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絕對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自香港國安法制定以來,部分英國政客藉此大做文章,漠視其本國也有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及執行機制,對香港暴徒的嚴重違法行為視而不談,更以去年香港警方的行動為藉口,高調表示會採取某些針對香港的措施或法案。特區政府對此表達強烈不滿。

特區政府強調,國際社會應客觀地看待過去一年在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由去年6月至今年年初,香港為不斷升級的暴力所困,公共交通設施遭廣泛破壞,商店被惡意攻擊,涉及爆炸品和槍械的事件屢屢出現,一名無辜市民被暴徒殺害,數以百計的前線警員受傷。面對這些嚴重違法行為,警方有責任採取合法措施維持公共安全。警方有嚴格的武力使用指引,而有關指引與國際人權規範是一致的。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