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歐盟因香港國安法而公布的措施屬錯誤決定

2020-07-30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29日深夜發表聲明表示,歐洲聯盟因香港國安法而公布的結論和措施屬錯誤決定。歐盟以香港國安法為藉口,擬向香港居民提供更寬鬆的庇護、移居和居留政策,是粗暴干涉香港事務,特區政府對此深表遺憾。

香港特區政府29日深夜發表聲明表示,歐洲聯盟因香港國安法而公布的結論和措施屬錯誤決定。

香港特區政府29日深夜發表聲明表示,歐洲聯盟因香港國安法而公布的結論和措施屬錯誤決定。

發言人表示,歐盟建議對香港實施有關敏感設備和科技的出口管制是基於毫無根據的指控。特區政府敦促歐盟停止這些不符合香港居民和歐盟夥伴利益的政治操作,特區政府會繼續按需要尋找合適的供應商進行採購。

目前,香港特區已與7個歐盟成員國,包括捷克、芬蘭、法國、德國、愛爾蘭、荷蘭及葡萄牙,簽訂了移交逃犯協定。發言人說,特區一直秉持互助互惠原則,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依法進行執法合作,打擊犯罪活動。特區政府反對任何嘗試將司法合作政治化,破壞雙方長久以來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礎,偏離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宗旨的行動。

香港和歐盟成員國的經貿關係緊密,近年來雙方也一直促進雙邊文化和科技合作。2019年,超過2300間母公司位於歐盟的企業駐港,較2017年上升7.5%。根據歐盟數字,歐盟與香港的貨物貿易總額達480億歐元,歐盟對香港的貿易順差為254億歐元。超過2.9萬名歐盟公民以香港為家,也有不少歐洲商會在香港營運多年。特區政府發言人呼籲歐盟成員國務實理性,避免採取損害香港與歐盟之間長久以來互惠關係的措施。

發言人重申,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特區的事務屬我國內部事務,任何其他國家都無權直接或間接干預。

發言人指出,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國家安全。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香港特區在過去23年未能履行其憲制責任,通過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因此制定香港國安法絕對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