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家超:國安委出手 清除「壞蘋果」拯救學子

2020-07-30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香港國安法實施不足一個月,威力初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大公報》專訪表示,香港國安法有效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病毒,要強化法則比疫苗更有效,國安委開始建立管理制度,展開國家安全審查,加強國安宣傳、指導、監督及管理。李局長認為首要着眼教育界,主動清除「壞蘋果」,拯救學子免受荼毒。「國安委幾條腿走路,對住公敵繼續嚴厲懲治,同時做好防範工作,目標係將危害國安嘅病毒清零,有信心一至兩年做到成績。」

李家超表示,香港國安法能有效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病毒,國安委開始建立管理制度,展開國家安全審查,加強國安宣傳、指導、監督及管理(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李家超表示,香港國安法能有效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病毒,國安委開始建立管理制度,展開國家安全審查,加強國安宣傳、指導、監督及管理(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香港國安法第八條、九條及十條列出防範、制止和懲治涉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安事宜,特區政府應當採取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李家超指維護國家安全不能一刀切,要分類別軟硬兼施,精準地執行。李表示對付大奸大惡的人民公敵,會以最嚴厲手段搜集情報,執法,檢控。

對涉違法集會等多項控罪的黎智英、李柱銘、楊森、李卓人、何俊仁等一眾亂港頭目,「身有屎」的香港眾志宣布解散,勾結境外危害國家的羅冠聰逃至英國,陳方安生的「退休」等等,國安委對這些頭面人物當然高度關注,理當嚴厲執法。

但對於心智未成熟、被荼毒違法或被潛移默化植入分裂國家思維的年輕人,李局長指要制定新政策、制度進行防範及制止工作,「二十三年來我哋未有刑事化國家安全,係唔啱,一啲心智未成熟,被荼毒學生咁多年習非成是,而家有國安法,整個政府可循不同領域去做指導、監督、管理和宣傳工作。」

李家超說國安法列明對四大界別加強防範工作,他認為要先行處理學校,「我認為教育要先行處理,一名學生犯法,影響係一個家庭,我哋二十三年已經無做好教育。」去年六月至今年三月黑暴被捕者當中學生佔整體四成,高達三千一百一十三人;大、中、小學教職員亦有一百一十人,教育被政治化問題嚴重。李指因教育做得不成功,年輕人沒有國家意識,五年前的違法「佔中」至去年黑暴爆發,更將學生的守法意識摧毀。如今香港國安法實施,賦予政府法權、主導性去監督和管理,李家超認為可從課程、學校管理及日常活動等方面好好下功夫。

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包括三名司長,司長轄下有十三局,包括教育局,李家超續指國安委制定的政策覆蓋政府每一個部門,他身為國安委一員,會參與提出建議,好讓校園回復正常的學習環境,去除教育政治化:「業界絕大部分係有心做教育,但係當中一定有壞蘋果,有少數人專業失德,而家投訴個案過百宗,所以我哋要從提升學校的管理、人的管理做起。」李家超表示,可根據國安法,推動學校管理方面做研究、計劃:「唔係被動,唔係只有投訴或學校出現問題先去做,而係主動去了解學校嘅運作,主動監督,促進管理。」

政府擬立法懲治假記者

黄媒、假记者在暴乱期间氾滥成灾,揽炒派、抗争派以及“港独”分子利用媒体散播分裂或颠覆国家的文宣。香港国安法实施细则赋予警方权力,经保安局局长批准后可要求电子平台或网络服务商移除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见一条,删一条”;但要长远防範及制止,国安法条例列明媒体、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事宜,政府需要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

李家超指“一国两制”下新闻自由非常重要,《基本法》第二十七条保障香港居民享有新闻、言论及出版自由,李说希望传媒业界能自律、专业。

李家超指会参考外国对媒体的管理制度和惩治方法进行研究,保障新闻自由的同时,不排除立法监管:“绝大部分媒体我觉得係做新闻工作,当然有啲公开宣扬‘港独’嘅媒体,我哋会搜集证据打击。”

研堵截非法资金链

至於“港独”分子利用网络众筹,李家超承认现行法例有可能出现漏洞,众筹的资金来源,是否涉及危害国安的境外金库,需要了解,有关政策局在这方面会研究,不排除立法,堵截非法资金链。

六大纪律部队搜集情报护国安

香港國安法實施不足一個月,國安處已破獲首宗案件,歸功於情報搜集及分析。李家超指國安法實施,暴亂規模及恐怖活動大減,國安處應付暴亂的消耗戰相繼減少,情報收集的工作可大大加強。

李家超透露保安局轄下六大紀律部隊已一併加入危害國安的情報搜集,而內地相關部門會在科技及特工訓練方面提供指導,配合國家尖端偵測設備做後盾,打破美、英、歐盟禁止或限制出口敏感設備的政治圍堵,李家超局長對國安處維護國安充滿信心。

跨部門反恐 成績顯著

李家超表示,香港警隊一向在反恐的情報搜集方面非常優秀,去年至今破獲多宗炸彈案、槍支武器等涉及恐怖活動的案件,這些案件都是搜集情報、分析、調查,待時機成熟時拘捕涉案分子,人贜並獲,堵截了危害國安源頭,否則後果堪虞。

李局長續說,保安局早年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建立了六大紀律部隊的跨部門溝通平台,成績顯著。國安涉及反恐,反恐專責組外,另外六大紀律部隊也需參與危害國安的情報搜集,配合警務處國安處、國安公署等,織出縱橫聯防的天羅地網。

李家超舉例說,懲教署過去有搜集在囚的黑社會人士,以及恐怖分子的情報經驗,包括探訪的同黨,傳遞信息的途徑等,而消防加強搜查危險品倉庫等,防止被用作製造炸彈或腐蝕性液體。飛行服務隊亦加強邊界巡邏,以防恐怖分子或槍支彈藥等違禁品走私入境。「國安委成員有入境處及海關,情報的收集及投入度更大,加埋國家方面的情報支援,以及其他紀律部隊等協同效應,我哋的國安情報收集能力更強。」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