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論摘編|大公報:拘黎智英大快人心 彰顯法治無損自由

2020-08-11

【文匯網訊】港媒社評今日(11日)重點關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罪被捕。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包括港人在內的中國人都清楚黎智英的背景。他是美國在港利益的最大代言人及反對派的金主,只要黎智英為首的「亂港四人幫」一碰頭,香港必有亂事發生。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大公報》:拘黎智英大快人心 彰顯法治無損自由

沒有什麼比黎智英被捕、壹傳媒大樓被搜證,更能彰顯香港國安法的威力了。黎智英被反扣雙手押入警車的一幕,轟動香港及國際社會,也極具象徵意義:香港是法治之區,不管什麼人、有什麼背景,只要觸犯法律,就一定要受到懲罰。

《文匯報》:黎智英作惡多端難逃法網 盼美國打救只是黃粱一夢

反中亂港主要頭目之一黎智英,昨日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罪,以及串謀欺詐等罪行被捕。拘捕黎智英,顯示無論任何人或有任何背景,只要膽敢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都逃不過依法懲處。警方的執法行動,展現了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的重大現實意義,將對反中亂港勢力形成巨大震懾。黎智英作惡多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頂風作案,長期濫用傳媒公器賣國賣港、禍害港人,最終難逃法網。他的落網,完全無涉新聞自由問題,只是彰顯「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的世間鐵律。

《星島日報》:立會原班延任 利平穩過渡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將作出決定,解決立法會選舉因疫情推遲一年而出現的「真空期」問題,估計本屆立法會將延續一年任期,而不會採用重新委任議員組成臨時立法會的方式,這做法可讓立法會順利過渡,繼續處理進行中的立法工作,令政府維持正常運作。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DQ)的反對派議員,估計也可續任一年。據了解,中央是考慮到這樣做可避免糾纏於複雜爭議,令立法會重回穩定正軌,而這對香港社會經濟都有利。事實上,大多數市民都期望立法會在過渡期能聚焦於民生實事,不再爭鬥內耗,履行議員應盡的職責。

《明報》:華府打響制裁第一槍 中美外交戰在港開打

美國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官員,北京宣布反制措施,制裁美方11名政客及機構負責人。今次是中美首度就香港問題,互相採取制裁措施,涉及人數有限,政治象徵意義卻很大,標誌兩國「外交戰爭」正式在港開打。反修例風暴以來,香港內部和外部形勢出現重大結構變化,中央實施《港區國安法》,打擊勾結外部勢力活動,矛頭對內亦對外,華府愈打「香港牌」,北京反制力度必定愈大。單邊制裁屬高度敵意外交行為,聯合國憲章從未允許,華府針對香港打響了單邊制裁第一槍,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操作,香港成為大國博弈前哨陣地,戰場之下難有完卵,未來一段時間,恐怕還要迎來更多政治風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