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真」的香港人

2020-08-12

【文匯網訊】當我們談到香港人的時候,不論是港人自身還是其他人都會冒出一個詞:天真。在香港最大的討論區「香討」搜索「天真的香港人」,出來的頁面就已達至上限。這兩天又發生了幾件事,似乎在加深少數港人「天真」的標籤印象。

一是前「港獨」組織成員周庭,日前被香港警方國安處以干犯香港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她在被警方帶離住所時,一直刻意面向媒體鏡頭「搶鏡」,露出一貫楚楚可憐兼無辜的表情,並雙手反背,手腕處裹着衣服,看着像與黎智英一樣被反鎖手銬。(香港法律規定警方只在特定情形下使用手銬)

這次「做秀」,果然就引發一眾「粉絲」高呼「釋放周庭」,甚至還引起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的「關切」。香港的某些媒體亦配合得好,明報新聞網就以《周庭涉違國安法被捕 被鎖上手銬帶走》為題,發布圖文消息,相關報道至今未做刪除或修改。

不過,就有網民整理出片段,原來假扮戴手銬的周庭還有「第三隻手」用來撩頭髮。無論她是無意穿幫,還是故意穿幫,只要能夠製造話題,引起關注,就達到了目的。而被騙的人,還會「天真」地幫她解釋。

路透社記者此前所拍攝的周庭,就問是不是「楚楚可憐惹人愛」?

路透社記者此前所拍攝的周庭,就問是不是「楚楚可憐惹人愛」?

「獨妹」周庭因長相清純,在哈日族眾多的香港年輕人中頗受歡迎,她不時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賣弄風情,被黃圈稱為「學民女神」。此外,她還致力推動國際制裁香港,主打「日本線」,經常上日本的電視節目唱衰香港,被一眾「癡男粉絲」視為「香港民主女神」。

再就是,英國上月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宣布從2021年1月起,向持有BNO的港人開放「5+1」模式(5年居留權+1年定居權)的入籍通道。部分港人因此開始計劃移民方案,還有格外心急者一聽到英國外相藍韜文的承諾之後,就趕緊拿着BNO護照奔赴英國,然而卻在機場就被攔截,並險遭遣返,最終被要求申請政治庇護。

英國內政部隨後容許上述二人於明年1月改為申請BNO簽證,在英國工作或讀書。不過,目前兩人不能在當地工作,他們擔心未來數月如何維持生活。在相關新聞下,許多網民嘲笑他們有「被害妄想症」,亦有網民直指其「天真同白膠痴」。這不禁令人想到,去年修例風波期間,蔡英文屢屢抽水,話要為香港黑暴青年提供「庇護」。最後,當犯罪的青年真正要去台灣時,又慘遭蔡當局拒絕。

不過,在移民這件大事上「天真」的香港人終究是少數,有一項網上調查顯示,有多達72.67%網民並不相信香港現在會出現移民潮。

被傳媒視為「香江才子」的「文痞」陶傑,在2019年出過一本書,叫做《有一種天真叫香港人》,寫到中美博弈下香港的處境。圖書發行公司發布書的內容簡介:

世界警察執行任務,卻引起一片喧嘩。一眾特區精英膽敢對美帝挑釁。香港人的命運,有如盲人騎瞎馬夜班臨險境,不禁令人失笑。

所謂「紐倫港」,紐約居首,香港是小弟。是死是活,由這位「上帝」決定,億萬玻璃心一起怒吼也沒法子。缺乏自知之明而又要跟「上帝」算賬,除了低B和天真,還可以是什麼?

實在是令人歎為觀止,特朗普本人估計都想不到,在遙遠的東方,竟有這樣一群人,熱烈擁護自己的「霸權主義」,並把自己當做「上帝」一般膜拜。

港人真的比其他地方的人要「天真」嗎?實際上未必。世界上大多數民眾平日裏最關注的不就是柴米油鹽、一日三餐麼?勤勤懇懇、政治冷感的香港人,現在卻被一眾反對派叫做「港豬」,這些所謂有政治理念的人,批評對政治不熱衷的港人,指他們只顧養家餬口、但求生活安穩,像豬一樣只要可以吃、可以睡就足夠了。

這當然是攬炒派的一種語言偽術了,反正把香港社會炒得「一切政治先行」之後,就能收穫自己的政治紅利咯。畢竟謊話說一千遍,好像就真有那回事了一樣。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