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艘油電混合、豪華雙體客船「大灣區一號」輪成功交付

2020-08-14
「大灣區一號」外觀

「大灣區一號」外觀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8月14日,中國首艘油電混合、豪華雙體客船,同時也是深圳首艘高端旅遊客船「大灣區一號」輪交接儀式在招商工業海門基地舉行。「大灣區一號」從芯片到混合動力直流組網電力系統實現了豪華海上游輪動力「心臟」中國造,由招商工業製造,將交船東招商蛇口旗下招商迅隆運營。

據介紹,該艘遊船是招商工業海門基地首次承接的鋼鋁混合結構雙體旅遊客船,船長71.88米,寬18.72米,乘客定額350人,營運航速14節。船內藝術設計由招商工業歐洲研發中心自主完成,內部裝飾全面實現材料國產化,內裝融合了科技元素,設計新穎獨特,將給旅客帶來嶄新體驗。遊船上設有觀光遊覽區、迷你博物館、中庭、科技商店、多功能間、劇院等休閑娛樂區域。其中迷你博物館為船舶建造領域首創,主要展示深圳市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各項成就。

「大灣區一號」船艙內部

「大灣區一號」船艙內部

央企聯合 重要設備實現「中國製造」

該船採用的新一代船舶直流組網電力推進系統,由招商工業與中車集團聯合研發,在國內尚屬首條混合動力直流組網電推船舶,開創了採用永磁發電機的全球先例。船舶採用混合動力,確保了其更加經濟、綠色環保,排放達到「零排放、零污染、超低噪音」標準。通過央企聯合攻關,「大灣區一號」輪在重要設備方面實現「中國製造」,在設備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時,也有效推動了郵輪國產化製造進程。

「大灣區一號」輪採用的船舶智能運營平台,由招商工業海門基地與海藍鯨聯合研發,上海中車漢格提供基礎支持。該平台的應用可實現岸端實時監控船舶運營狀態,通過在線信息溝通,提升船舶運營效率,保障船舶安全穩定的持續運營。

郵輪全產業鏈不斷深化

「大灣區一號」輪歷時近五個月完成建造交付,這是招商局集團內部郵輪製造(招商工業)與郵輪運營(招商蛇口)產業協同新典範,有效支撐郵輪全產業鏈發展。

目前,招商工業已先後成功交付了中國首制極地探險郵輪、「大灣區一號」輪;極地探險郵輪系列船三艘在建,其中三號船、四號船已完成下水。招商工業分階段、分層次打造的濱海遊船、內河游輪、極地郵輪、中小型郵輪等產品體系不斷豐富,郵輪配套產業鏈穩步發展。郵輪製造基地2號船塢工程、郵輪製造配套項目激光中心工程等,以及豪華郵輪配套產業園均在全力建設中,招商工業已初步具備中型郵輪製造能力。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