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開學安排:錯峰開學 先中學後小學

2020-08-14

【文匯網訊】據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為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並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實際需求,北京市2020年秋季開學按照先中學、後小學,先起始年級、畢業年級,後其他年級的順序梯次開學。

今天下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特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2020年秋季開學及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就防疫工作的策略、校園及教育教學管理等熱點問題回應社會關切。

分批分類、梯次錯峰

推進各級各類學校返校開學

1.中小學校(含中等職業院校)開學安排

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並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實際需求,按照先中學、後小學,先起始年級、畢業年級,後其他年級的順序梯次開學。

主要考慮:一是各學段起始年級先開學,有利於迅速組建新集體,建立有效暢通的家校聯繫,穩固各項健康監測和防疫防控措施,同時完成新生入學教育,熟悉校園環境,重點加強防疫教育、安全教育;二是初三、高三年級面臨畢業備考,高二年級涉及學業水平考試,安排在首批開學,有利於做好銜接過渡,複習診斷,緩解師生家長焦慮;三是開學後,中小學整體運行約3周,可利用國慶節中秋長假期進行調整完善。

2.中小學開學之後,全市幼兒園分兩批開園

綜合考慮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要求,交通狀況、人員密度、學段特點等因素,與中小學開學錯峰,按照先大班、中班,後小班的順序分兩批開園。開園後,小班可適當設置過渡期。

3.高等學校(含高等職業院校)開學安排

自8月15日起,具備校園疫情防控條件的高校,結合小學期安排,可組織學生分期分批、錯時錯峰返校和新生報到。這個總體安排是立足在京高校特點,在充分調研、徵求各方意見基礎上作出的決策。

主要考慮:一是外部防控形勢雖然進一步趨穩向好,但境外疫情大流行繼續加速,國內個別地區疫情有所反彈,仍面臨着「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巨大壓力,高校秋季學期開學工作必須把抓好防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校園防控條件達標是底線要求。二是有關公共衞生專家研判,疫情走勢到了秋冬季節可能會收緊,要準備應對今秋明冬可能來臨的第二波疫情,高校秋季學期開學整體上應立足於早,從而贏得主動。三是秋季學期開學返校的老生,絕大多數已經闊別校園8個多月,儘早啟動開學工作,有利於緩解學生及家長的焦慮,有利於儘快適應新的學校學習生活管理規定。四是北京高校類型層次多樣,京外生源比例較大,各校招生工作節奏差異大。因此拉長學生返校報到的戰線和時間,既能夠確保開學工作穩妥有序進行,又能夠分散進京人流,避免形成進京返校短時間內的大人流。市教育兩委也對各高校每日返京學生人數做了詳細的統計規劃,在前期健康監測、接站、入校安排等環節做了充分準備。

4.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複課安排

即日起可向審批機關書面申請,經批准後,恢複線下課程和集體活動。因為校外培訓機構線下複課也是全社會復工復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積極支持,但必須滿足防疫的標準和要求。

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加強校園及教育教學管理

1.明確校園防疫標準

2.落實全員健康、出勤、跨省移動等台帳制度

3.科學佩戴口罩

4.嚴格落實師生員工手衞生措施

5.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衞生運動

6.切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中小學管理

第一,加強校門管理。實行校園相對封閉式管理,通過實行錯時上下學、劃定1米等候線等方式,避免人員聚集。校園相對封閉式管理要做到專人負責、區域劃分合理、人員登記排查記錄齊全。

第二,學校實行單元式管理措施,對師生員工活動範圍及規模進行必要限制,盡量減少人員交叉流動,以年級、班級或宿舍為單元開展群體性活動,各單元間盡量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接觸人員清楚。

第三,做好開學期間教學管理。認真梳理、總結線上教學、返校複課等方面的問題和經驗做法,提高新學期教學工作的針對性,要安排好開學後的課程教學和學習計劃,保證教育教學質量。新學期,仍將堅持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教育供給探索,努力提高供給效率、優化學習方式,實現高質量發展。

第四,積極穩妥設計和安排好體育教育教學活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體育教育教學活動,優化體育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方法,切實落實每天鍛煉一小時要求,創新形式加強學校健康教育教學,家校協同營造良好體育學習環境。

幼兒園管理

第一,加強幼兒園大門管理。幼兒園實行全封閉式管理,嚴格執行入園身份識別和非幼兒園師生員工入園登記管理,無關人員不得入園。

第二,各班級錯峰、錯時入園和離園,防止人員聚集。對教職員工和幼兒活動範圍及規模進行必要限制,以班級為單位在最小單元群體之間在安排活動、遊戲、吃飯、午睡等一日生活環節的,盡量避免不同群體之間的交叉碰面,同時教師要相對固定,減少在不同單元群體之間流動重疊,盡量減少人員交叉流動。

第三,幼兒園恢復正常保教活動安排,不開展跨年級、班級活動,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幼兒體格鍛煉安排,根據幼兒年齡特點安排內容和形式適宜的體格鍛煉。

高校管理

第一,堅持校園相對封閉管理。強化校門管理,進入校園必須進行身份核驗登記和體溫檢測。

第二,加強校園信息化建設和閉環管理。綜合採用快速測溫預警的技防手段和「樓自為戰」「單元管理」的管理辦法,實現異常情況第一時間篩查、師生員工校園生活軌跡全程可追溯。學生進入校園的任何樓宇都應該檢測體溫、實現掃碼記錄,同時相對固定的劃分學習、生活、工作的區域範圍,這也是做到精準篩查和追溯的基礎。

第三,加強校園快遞和外賣管理。充分考慮在校師生快遞日常量和高峰量的情況,合理設定快遞收發集散點,控制各快遞集散點人員聚集的數量,在滿足廣大師生基本生活需求和保障的前提下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第四,各高校要依據學生返校、報到工作整體安排,及時調整和公布新學期課程計劃,合理確定開學後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的授課方式、授課地點、授課內容。制定科研工作方案,組織導師做好「一對一」科研輔導。

第五,物資準備方面,要在市級防疫物資調配的基礎上,多方籌措保障學校各項防疫物資供應,重點做好體溫檢測、校園防疫消毒以及日常工作所需防護用品儲備。

第六,做好環境消殺,尤其是食堂、浴室等重點場所日常性消殺工作,宿舍、教室要開窗通風,空調、供水設施、飲用水設施要清潔消毒。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