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商戶防護:通風消毒戴口罩保持距離

2020-08-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京深海鮮市場是北京最大規模的海鮮批發市場,自6月12號傳出新發地市場案板上的三文魚新冠病毒源頭來自這裏而被關閉後,這裏至今尚未恢復營業,不少海鮮檔口老闆轉向北京王四營海鮮市場進貨。記者今日(6日)採訪王四營海鮮市場經營人員了解,目前這裏防護主要有四招:通風、消毒、戴口罩、保持距離。

一些醒目的防疫提示掛在水產廳過道正上方(記者 張帥 攝)

一些醒目的防疫提示掛在水產廳過道正上方(記者 張帥 攝)

在王四營海鮮市場水產大廳,一些醒目的防疫提示掛在過道正上方,要求顧客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距離少聚集。記者上午十時採訪時,一家水產攤主剛剛噴灑酒精消毒液,之後消毒器具放在攤主手邊,有顧客挑選商品後,攤主就隨手噴灑一些酒精消毒。

今年以來,北京方面一直要求商超、海鮮市場等經營場所,要抓好重點場所和公共區域的環境衞生管理,加強清潔消毒,經常換氣通風。記者走訪看到,以往海鮮市場的商戶專用進貨通道,在非進貨時間都會關閉,現在多數進貨通道和倉庫暗門,都會保持通風狀態,站在附近可以感覺到空氣的流動。

海鮮外賣配送時興

顧客在挑選水產品(記者 張帥 攝)

顧客在挑選水產品(記者 張帥 攝)

在王四營海鮮市場經營的秦老闆告訴記者,如果個人不方便親自到水產大廳購買,亦可以網絡下單,商家接單後會及時通過同城的速遞渠道,把打包好的水產品郵寄給顧客,這樣可以減少接觸感染風險,只是顧客需要承擔部分速遞費用。

顧客要盡量避免圖方便取下口罩

採訪中發現,一些顧客在進入水產大廳後為圖呼吸舒適而取下口罩(記者 張帥 攝)

採訪中發現,一些顧客在進入水產大廳後為圖呼吸舒適而取下口罩(記者 張帥 攝)

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雖然海鮮市場都要求顧客佩戴口罩進入,不過,還是有一些顧客在進入水產大廳後,為圖呼吸舒適而取下口罩,商家避免「得罪」顧客,對這一增加防疫風險的行為也是睜隻眼閉隻眼。在今年6月北京新發地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發生後,多位疾控專家發出提醒,佩戴口罩可大大減小感染風險,並希望引起市民注意。

水產市場防護專家支招

◎吳尊友(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武漢疫情、北京疫情和大連疫情具有相似性,都存在通風不暢的問題。如果解決通風問題,風險就會下降。

◎王貴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肉蛋魚、海鮮食物處理要注意清洗、生熟分開,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通過消化道傳播。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