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駁張達明:人大決定尊重「兩制」 法律基礎堅實

2020-08-16
鄭若驊指,處理因押後選舉而引起立法機關的空缺從來不屬於特區的自治或管轄範圍。(新華社資料圖片)

鄭若驊指,處理因押後選舉而引起立法機關的空缺從來不屬於特區的自治或管轄範圍。(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決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16日)在網誌中指出,處理因押後選舉而引起立法機關的空缺從來不屬於特區的自治或管轄範圍,無論是政府還是法院都無權處理,因此基本法所保留的普通法絲毫不受影響。

惟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此前表示,「有關決定政治上解決基本法列明每屆立法會任期4年的問題,同時突顯香港不再行使普通法及基本法」。對此,鄭若驊駁斥道,至於有說法指相關決定突顯香港不再行使普通法及基本法,這是完全沒有事實或法律基礎的。出現這些根本性的錯誤,正好說明我們必須認真和正確理解憲法及基本法所制定的憲制架構、目的和解釋。

鄭若驊強調,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決定,從憲制層面解決香港特區無法自行處理的問題,是以特事特辦的方式迅速處理特殊情況。大家必須緊記基本法是一份憲制文件,通常不會因一次的個別情況而修改。今次的決定為這次特殊情況提供了具約束力的法律基礎,因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透過決定解決憲制問題是一個正確和適當的做法。

鄭若驊表示,中國是一個單一體制的國家,根據憲制,權力來自中央。當處理涉及國家憲制秩序的問題時,理應由全國人大按照憲法規定行使相關權力,而全國人大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作出法律決定或制定法律文書。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切合中國的憲制秩序,並適用於香港特區,相關決定既符合「一國」也尊重「兩制」。

鄭若驊續指,當局已經妥善地處理好立法會選舉及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大家現在必須同心抗疫,盡快恢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讓社會穩步向前。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