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8月16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8-16

內容摘要

本港新增74宗確診 宏記港務多33人染疫

撐特首退回劍橋院士名銜 梁振英:英在港將舉目無親

魚雷出擊!駐港部隊南海多科目軍事訓練

張建宗:年輕年長者失業嚴重 政府創3萬職位

鄭若驊駁張達明:人大決定尊重「兩制」法律基礎堅實

陳茂波:經濟衰退超預期 打工仔痛感強過金融海嘯

工聯會促領展治街市鼠患 嚴懲違規商戶

IVE生設計「自動補水器」 阻U型渠播毒

大圍站設局搶錶案 兩男被捕一人在逃

01

本港新增74宗確診 宏記港務多33人染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截至今日(16日)零時,本港新增74宗確診個案,包括70宗本地個案及4宗輸入個案,是連續第14日確診數字維持雙位數,另有2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70宗本地個案當中,50宗個案與之前確診個案有相關,當中14宗涉及家庭群組,另有20宗個案源頭不明。葵涌貨櫃碼頭群組多34宗確診個案,其中宏記港務操作有限公司至少錄33宗個案,不少都是無病徵個案,宏記港務群組累計46人染疫。

02

撐特首退回劍橋院士名銜 梁振英:英在港將舉目無親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晚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對於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以毫無事實根據、道聽途說的態度去誣蔑別人感到十分失望,自己已主動退回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的名譽院士名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當晚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支持特首的決定。

梁振英強調,特首同意作為沃爾森學院的名譽院士,是劍橋大學的光榮,也說明了香港和英國的密切關係。英國人如果執意和香港一拍兩散,要承受巨大經濟和其他損失,包括英國在香港和通過香港在中國內地取得的巨大經濟利益。

03

魚雷出擊!駐港部隊南海多科目軍事訓練

解放軍駐港部隊官方微博今日表示,駐港部隊某艦艇大隊「惠州」艦近日在南海某海域展開多科目海上軍事訓練,包括實射干擾彈、主炮射擊、輕武器射擊、直升機着艦訓練、防險救生訓練等十餘個科目。

駐港部隊指,這次訓練既檢驗了艦艇各級指揮員的組織指揮、戰術運用和協同作戰能力,又提升了艦艇實際使用武器水準和官兵崗位操作技能。

04

張建宗:年輕年長者失業嚴重 政府創3萬職位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在網誌中表示,今年4月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6.2%,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周三(19日)將公布5月至7月失業數據。現時經濟前景面對異常高的不確定性,勞工市場再度面對較大壓力,相信短期內失業率仍然會偏高。

張建宗強調,面對嚴峻的失業情況,特區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創職位」措施,積極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以及青年人的職位。政府亦會聘請超過1萬名公務員,冀能在短期内緩解失業或待業的燃眉之急。

05

鄭若驊駁張達明:人大決定尊重「兩制」法律基礎堅實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決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在網誌中指出,處理因押後選舉而引起立法機關的空缺從來不屬於特區的自治或管轄範圍,無論是政府還是法院都無權處理,因此基本法所保留的普通法絲毫不受影響。

惟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此前表示,「有關決定政治上解決基本法列明每屆立法會任期4年的問題,同時突顯香港不再行使普通法及基本法」。對此,鄭若驊駁斥道,至於有說法指相關決定突顯香港不再行使普通法及基本法,這是完全沒有事實或法律基礎的。出現這些根本性的錯誤,正好說明我們必須認真和正確理解憲法及基本法所制定的憲制架構、目的和解釋。

06

陳茂波:經濟衰退超預期 打工仔痛感強過金融海嘯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已超過半年,對經濟造成嚴重干擾與打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在網誌中表示,受疫情打擊、環球經濟深度衰退及中美摩擦升溫的困擾,香港經濟衰退的深度和時間均超出預期,嚴重困擾不同範疇的企業和打工仔。他形容,打工仔的痛感早已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的水平,而個別受到最直接衝擊的行業,例如餐飲、零售及旅遊等服務業,痛感可謂更強。

至於本港經濟何時能重見曙光,陳茂波指出,未來需要「兩條腿走路」,即有效控疫和力保經濟。

07

工聯會促領展治街市鼠患 嚴懲違規商戶

疫情尚未平息,本港鼠患又起,早前群鼠街市進食「全豬宴」引起全城嘩然。工聯會聯同香港生豬肉食業職工會,今日就領展旗下的秀茂坪街市鼠患問題約見領展,要求改善街市衞生和加強滅鼠,並加裝閉路電視和嚴懲違規商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會後透露,領展承諾會跟進,要求檔主把新鮮豬殼放在枱上,若情況無改善,會循租務處理。郭偉強將於稍後約見食環署,商討如何改善豬肉運送流程。

08

IVE生設計「自動補水器」 阻U型渠播毒

本港早前出現同一大廈不同樓層單位住戶相繼確診新冠肺炎,懷疑病毒經由廁所去水系統「U型渠」傳播。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將廁所U型渠注滿水,以防乾涸造成病毒傳播。有學生團隊以創新思維設計一個監測U型隔氣彎管儲水量,和自動補水功能的「自動補水器」裝置,應用於家居防疫上,幫助較健忘或身體狀況欠佳的長者提升家居衞生水平。

09

大圍站設局搶錶案 兩男被捕一人在逃

港鐵大圍站本月4日發生伏擊賣家搶名錶案。兩劫匪在網上扮買家,於港鐵大堂持棍和利刀狂斬前來交收的工程師賣家,奪去對方價值27.5萬元的勞力士Daytona玫瑰金錶,隨即登上套用假車牌的私家車逃去。案發翌日,沙田警區重案組尋獲涉案私家車,拘捕涉嫌串謀行劫的20歲車主,至前日再拘其中一名劫匪,檢獲伸縮棍、利刀、衣物及被搶去的勞力士手錶證書,現正追緝另一名劫匪。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