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8月4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8-04

【文匯網訊】內容摘要

首宗涉違香港國安法檢控 男被告申人身保護令明訊

逾110萬人聯署 支持推遲立會選舉

香港新增80宗確診 75宗為本地感染

內地援港團隊已開始設計香港方艙醫院

武漢亞心總醫院將派20化驗師來港助檢測

理大新冠疫苗數月後臨床測試 料明年大量投產

今起香港赴澳門須提交72小時內檢測報告

去年今日:暴徒流竄作亂 摧殘港九新界

01

首宗涉違香港國安法檢控 男被告申人身保護令明訊

23歲男子唐英傑,涉嫌今年7月1日駕駛插有「港獨」標語旗幟的電單車,在灣仔涉衝向警方防線並撞傷三名警員被捕。他事後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下的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和恐怖活動罪,成為新例實施後首名被檢控人士。案件早前提堂,被告不獲保釋,須還柙至10月6日再訊。昨日他透過律師向高院入稟申請人身保護令,原訟庭將於明日(5日)下午開庭處理,估計需時1小時。

被告唐英傑現面對兩罪,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指他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0條及第21條,在本月1日在灣仔盧押道和菲林明道之間的軒尼詩道、駱克道和謝斐道一帶,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另一項恐怖活動罪,則指他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四條,同日同地為脅迫中央人民政府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者威嚇公眾以圖實現政治主張,實施造成或意圖造成嚴重社會危害的恐怖活動,即針對人的嚴重暴力或以其他危險方法嚴重危害公眾安全。

02

逾110萬人聯署 支持推遲立會選舉

全港抗疫聯線7月31日起舉辦聯署活動,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截至今日下午1時58分,短短四日時間,參加聯署者已達到1121436人,反映香港市民普遍支持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齊心協力抗疫。

全港抗疫聯線總召集人陳勇此前呼籲市民積極表達意見,期望香港可以在疫情過後,舉辦一個健康、安全、公平、公正和公正的立法會選舉。

03

香港新增80宗確診 75宗為本地感染

截至今日零時,香港新增80宗確診個案,包括75宗本地個案,是連續第2日確診數字維持雙位數。另外有約50宗初步確診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介紹,75宗本地個案中,43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其中約36宗涉及家中感染或親友聚會,另外32宗個案源頭不明。5宗輸入性個案中包括2名菲籍外傭。

04

武漢亞心總醫院將派20化驗師來港助檢測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支援香港抗疫,國家衞健委組建首支60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當中7名先遣隊隊員已抵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港資三級綜合醫院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本港商人謝俊明今日表示,本港3間私人化驗所有意合作,以協助提升本港的病毒測試量,但鑑於人手不足,他明天將返回武漢,調派亞心總醫院20名化驗師來港,擔任本港化驗師的助手。

謝俊明指,由於内地化驗師、機器和實驗室改動等,仍需要政府進一步審批,估計最快本月15日才能開展工作。他又指,早前攜帶回港的5萬劑新冠病毒測試劑,已經獲得當局批准,可在香港使用。

05

內地援港團隊已開始設計香港方艙醫院

應特區政府請求,國家衞健委組織兩支專業團隊赴港支援。其中方艙醫院支援隊中的建築專家,來自曾經參與武漢雷神山醫院設計的武漢中南建築設計院。

設計院今日(4日)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發文,指出為香港方艙醫院建設,團隊總結了之前參與21座方艙醫院設計的經驗,採用包括要為醫護提供安全工作區的理念,盡可能減少改變場館原有功能,同時期望能快速完成改建工作。目前,設計方案已經提出。

設計院表示,院方7月29日接到支援香港的通知後,已組建一支涵蓋建築、結構、排水、電氣等專家的設計團隊,展開設計香港方艙醫院的工作,又派出建築師謝琥赴港支援。

06

理大新冠疫苗數月後臨床測試 料明年大量投產

理工大學研究團隊聯同澳門科技大學,以及多所內地院校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研究,並取得重大突破。專家在獼猴等動物身上試驗「重組RBD蛋白疫苗」,發現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達100%,且沒有副作用。理大暫任協理副校長劉樂庭今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完成動物實驗後,約要幾個月才可進行臨床測試,而樂觀估計明年可以大量生產疫苗

07

去年今日:暴徒流竄作亂 摧殘港九新界

亂港暴徒去年8月4日分別在將軍澳及港島西區舉行遊行及集會後,以「快閃」方式,在將軍澳、西環、銅鑼灣、灣仔、紅磡、黃大仙、觀塘、天水圍等多區野貓式攻擊,破壞及暴力衝擊多間警署,惡行包括堵路、投擲磚頭、襲警、縱火與塗污金紫荊雕塑等等,暴徒所到之處一片狼藉,烽煙四起。大批防暴警發射催淚煙驅散示威者,有警員持槍喝止。暴徒的破壞行為更令紅隧及將軍澳隧道交通一度受影響。

08

今起香港赴澳門須提交72小時內檢測報告

因應香港疫情,澳門特區政府要求今日早上6時起,由香港入境澳門人士,由原本提交7天內核酸檢測呈陰性報告,改為72小時內的報告,仍維持14日隔離醫學觀察。

至於往返澳門和香港的貨船,所有登岸澳門的船員要閉環管理,由專車直接安排到指定酒店休息,需要上船時再由專車送到碼頭,所有人員不會進入社區。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