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民主黨今率先開場虛擬黨大會

2020-08-1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一連4天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今日揭幕,前副總統拜登和現任參議員哈里斯預料將正式接受黨內提名,成為正副總統候選人。今屆民主黨大會因疫情影響,改以全網上形式舉行,嘉賓只會透過視像通話發言,大部分支持者亦會留在家中收看直播,大會因此要面對全新的後勤挑戰,被形容為「前所未見的政治實驗」。

哈里斯準備演講時,拜登折返講台拿回口罩。(資料圖)

哈里斯準備演講時,拜登折返講台拿回口罩。(資料圖)

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原定在搖擺州份之一威斯康星州的密爾沃基舉行,但在疫情下大會先是宣布縮減規模,後來更取消絕大部分實體會議,改為在網上進行,只餘下少量黨高層及職員在密爾沃基處理大會主持等幕後工作。民主黨的黨代表票正以郵遞方式傳遞,並於黨大會期間,透過視像直播公布結果。

預錄發言 覓地標背景

拜登預料將在周四晚上,在特拉華州發表壓軸視像演說,接受民主黨提名,但具體地點仍未確定。哈里斯則會在周三晚上發表演說,估計內容將圍繞她的移民後代和少數族裔身份。大會的公眾參與時間則會縮短至每晚兩小時,由東岸時間晚上9時至11時。

與往年大會相比,這次虛擬大會的最大挑戰,莫過於確保數十名演講嘉賓的發言過程順暢,包括直播片段不「起格」、收音清晰、連線不會突然中斷。為了盡量減輕風險,大會安排約半數嘉賓透過預錄形式發表演說。與此同時,為免讓家庭觀眾覺得沉悶,民主黨職員亦建議嘉賓錄製或直播發言時,盡量挑選一些具象徵性、且視覺上具吸引力的地標,而非隨便找個書房或書櫃作為背景。

對於各大電視台而言,今次大會的模式亦改變了一些慣常規定和做法,例如採訪人手大為減少。往年大會期間,電視台一般只會直播較具新聞性的現場嘉賓演講,每當大會播放預錄演說時,都會插播廣告或評論環節,以免讓觀眾覺得電視台單純在進行政治宣傳,但今年這個情況下,尤其是當連第一晚壓軸登場的前第一夫人米歇爾都以錄影形式演講,電視台亦不得不作出妥協。

據報民主黨內部正積極向黨員提供電視機,讓他們觀看會議直播。拜登競選團隊預告,將在全國50個州舉辦黨代表大會的Zoom「直播派對」。

僅現60秒 左翼不滿邊緣化

雖然缺少了過往全場滿座的盛況,大會仍然星光熠熠,預料前總統奧巴馬、前國務卿希拉里、紐約州州長科莫、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等重量級人物均會發表演說,拜登的妻子吉爾,還有共和黨籍的俄亥俄州前州長卡西奇亦獲邀出席。不過民主黨內部左翼則不滿被邊緣化,例如進步派新秀、紐約州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OC)預料只有60秒出場時間,負責介紹桑德斯出場。

由於今屆黨代表大會改以視像形式舉行,一些民主黨內部的討論亦未能如常進行,例如進步派本來計劃動議,在下屆大選繼續停止「超級黨代表」制度,但因黨代表無法出席實體會議,引致動議無法獲討論。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